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Charles R. Plott:实验社会科学的过去与未来
作者: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5月13日晚,紫金港国际会议中心座无虚席——由浙江大学外事处、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共同举办的著名经济学家、实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创始人Charles R. Plott教授浙江大学名誉教授受聘仪式在这里举行。浙江大学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许彬主持了受聘仪式,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朝晖代表学校向Plott教授授予了名誉教授纪念牌,并亲手为其戴上校徽。

    受聘仪式后,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王志坚博士主持了学术报告,邀请Plott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关于实验社会科学研究的精彩演讲。

    Plott教授从亚当斯密“看不见的手”入手,通过实验数据向大家证实了看不见的手能通过自我协调机制发挥作用。随后,他又通过现场拍卖实验向大家展示了市场失灵情况下的赢者诅咒现象以及如何消除赢者诅咒。Plott教授认为,市场能将分散的个体信息汇总收集,为宏观预测提供信息依据,而不良市场则会因为机制问题而失灵。实验经济学要做的是通过实验这一工具和手段,探究市场背后的运作机制,改进规则、优化市场,创新并探索新市场,同时开拓新的数据处理方式和工具,因此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现场提问环节,在场学生踊跃发言,与Plott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

    讲座结束后,浙江大学外事处为Plott教授送上了启真海外名师大讲堂荣誉证书及水晶纪念杯,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Charles R. Plott,知名经济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人文科学院院士。1961年毕业于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1965年在弗吉尼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任加州理工大学Edward S. Harkness经济学与政治科学荣誉教授、实验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实验室主任。他是实验社会科学方法的建立者之一,为世界上数以千计的实验经济学实验室的成立提供了早期范本。

上一篇:
“石头剪刀布”国际媒体报道
下一篇:
“石头剪刀布”国内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