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政策仿真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会前沿方法系列讲座之二:社会科学的计算实验及跨学科研究(王国成教授团队)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初夏时节的紫金港校园梅雨霏霏,凉风习习。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经济对策论研究会理事长王国成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一行5人,于2014年6月29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三108会议室围绕“社会科学的计算实验及跨学科研究”这一主题作学术报告。 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岳文泽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教授等浙大师生参加了讲座。

    王国成教授以“如何从微观行为认知社会经济宏观复杂现象”为题介绍了计算社会科学的主要特性、核心问题及其研究团队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分析方法的大胆创新。王教授首先从“爷爷为什么生气”的生活故事入手,深入浅出地展示了社会经济问题的复杂性源于人类行为及其结构的复杂性。在谈到利用社会科学理论与高性能计算结合的计算社会科学方法来探索和认知人类社会特有的复杂性方面,他强调要分析真实世界中微观主体行为属性以及将“人文灵魂注入计算科学”的重要意义。此外,王国成教授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进展,包括行为分类器和一体化建模等关键性技术,并以“企业薪酬机制设计”作为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计算实验方法解决复杂经济问题的实例,从主体行为视角回答了社会科学研究中计算实验究竟能够做什么、应该如何计算等问题,为研究社会经济问题复杂性提供了新的可行途径与有效方法。

    王国成教授研究团队的四位成员随后也为浙大师生带来了精彩报告。隆云滔博士以“金融演化的行为建模及模拟应用”为题回顾了演化金融的发展历程和主要研究问题。通过对经典文献的归纳和总结,隆博士为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不确定条件下异质性投资主体的行为模型构建和运用ACF实现对复杂适应系统的刻画等前沿分析技术。同时,她也介绍了自己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就研究热点和分析方法的难点与大家举行了问答互动。王方军博士的研究主题是“离散序贯博弈的计算求解及应用”,他借助一个简单的市场进入博弈模型介绍了博弈计量经济学的研究框架和分析思路,博弈计量经济学与传统的博弈论、计量经济学分析方法的异同点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王一涵博士生报告的题目是“基于主体行为的复杂经济建模计算及应用新进展”,她总结了ABM建模与行为分析的三大特点,即通过主体行为的异质性来突出主体的异质性、HS与CA相结合的一体化建模技术以及ABM模型对算法和参数的高要求。赵令锐博士生以碳交易价格影响效应为例,分别在价格博弈模型和数量博弈模型中展示了有限理性主体市场博弈的计算模拟分析方法与主要研究结论。

    王国成教授和团队成员深厚的理论功底、精辟透彻的分析、深刻新颖的论断大大激发了大家对计算经济学前沿问题的兴趣和热情。在活动后半程的开放式讨论中,王国成教授与何文炯教授、岳文泽教授等浙大师生畅谈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近年来追踪计算社会科学前沿研究方法的历程,与大家畅谈并分享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的心得体会和乐趣。他认为计算社会科学是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谈及了目前ABM建模技术仍然存在不少的局限性和有待解决的技术难点。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

                                                                    2014年6月30日


上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会前沿方法系列讲...
下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