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国际讨论会在浙大召开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国际讨论会(China 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the 2010 Round of Censuses)于6月19日—21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此次会议由国家统计局主办,浙江大学与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浙江省统计局共同协办,以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及资料开发应用为中心,共同研讨和交流人口普查最新的统计方法、分析技术和普查数据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是一次全面反映和总结中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国际学术研讨会,标志着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顺利完成。来自联合国统计司等3个国际组织,以及荷兰、英国、美国、巴西、南非、意大利、阿根廷等14个国家和我国香港、澳门等地区的专家、学者共约120多名代表(境外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摸清了中国人口发展的新情况以及面临的重大挑战,实现了普查方案预设目标,为今后更好地组织实施各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总结了浙江省在本次人口普查工作中的经验,指出在普查数据开发阶段,浙江省各级政府积极资助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的各项研究,并以多种形式公开发布研究成果。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和浙江省统计局局长李学忠、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Arie Hoekman先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Gillian Mellsop女士、联合国统计司代表Srdjan Mrkić先生、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翟振武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大会云集了国内人口学领域的权威专家,著名学者翟振武、曾毅、彭希哲、黄荣清、杜鹏、王桂新、李建民、尹文耀等出席会议并作大会发言。各省统计局领导和人口就业统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议程为期三天,分7个子主题展开报告和讨论,共有45位国内外代表作了大会报告,内容涵盖了人口普查概况、数据发布、评估和分析、人口老龄化、城镇化、人口迁移、教育以及家庭、生育和就业等领域。其中,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尹文耀教授和米红教授在大会上分别作了《中国大陆分省生育水平未来趋势分析》和《中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与政策仿真》等主题发言,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21日下午,与会全体代表参观了会议承办方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听取了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工和政策仿真实验室的工作介绍,各实验室现代化教研方式和研究成果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议期间,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基础平台、统计研究所、统计科学交叉中心和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与国家统计局领导和专家举行座谈会,就浙江大学统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浙大与国家统计局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罗卫东副校长和著名学者林正炎教授等出席会议。

    在此次国际会议中,浙江大学充分展示了在数据调查分析、人口研究和政策仿真等方面的研究水平和综合实力,增强了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学术同行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

 

 图1: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国际讨论会全体代表合影

 

图2: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国际讨论会在浙大召开

图3: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国际讨论会开幕式

图4:与会全体代表访问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

图5:与会全体代表访问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


图6: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基础平台、浙大统计研究所、统计科学交叉中心和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与国家统计局领导和专家举行座谈会

图7: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基础平台、浙大统计研究所、统计科学交叉中心和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教师和研究人员与国家统计局领导和专家举行座谈会

 

(吴意云报道 2013年6月22日)

 

上一篇: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新...
下一篇:
第九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在我校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