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政策仿真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口和社会政策仿真理论与技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2010年6月24日,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浙江大学政策仿真实验室主办的“人口和社会政策仿真理论与技术研讨会”在我校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和神州数码的专家学者20余位学者出席了这次会议。研讨会由浙江大学社会科研研究基础平台执行主任、政策仿真实验室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

        仿真方法早期主要运用于自然科学领域。随着社会科学研究的深入,仿真方法在社会科学领域逐渐被运用,并将日益广泛。最近10多年来,我校在这一领域有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在学界有一定的学术影响。为了进一步发展仿真研究、提升在这一领域的学术地位,我校建立了政策仿真实验室,隶属于社会科研研究基础平台。这次会议是我国国内首次社会科学仿真理论与技术研讨会,引起了同行专家的浓厚兴趣和学界的高度关注。

        会上,16位专家学者围绕人口生育政策仿真理论与技术、社会政策仿真理论与技术两个主题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第一专题板块,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曾毅博士通过多维家庭人口预测方法对我国未来人口进行了模拟,阐释了尽快启动二孩晚育软着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顾宝昌教授分析了中国人口的历史与现在,对未来中国人口发展做出了判断。美国杜克大学王正联研究员介绍了多维家庭人口预测方法,分析了这种方法在市场经济、社会规划与政策分析中的应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郭志刚教授对中国当前生育水平状况和人类发展趋势进行了评估。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尹文耀构建了中国多地区多方案生育政策仿真模型。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乔晓春教授阐述了仿真技术在人口研究中的作用以及在国内外的应用。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陈友华教授基于数学模型和基本假设,探讨了由双独到单独对中国人口发展的影响。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社会学系蔡泳副教授提出了对中国“30年少生4亿人”说法的质疑。在第二专题板块,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米红教授利用Monte Carlo方法,对人口增长、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进行了仿真。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陈华钧副教授基于互联网时代背景,介绍了社会计算研究进展。中国劳科院张一名研究员报告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仿真实验系统设计情况。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王金营教授基于人口经济动态模型,模拟了不同生育水平下人口发展对未来经济增长影响后果。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张思锋教授分析了陕西神木全民免费医疗制度财务可持续性。浙江大学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许彬教授通过实验分析了团队规模对公共品博弈中的惩罚效果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李山副教授基于ABS研究方法,识别出了中国大陆的18个旅游圈。华中科技大学曾伟副教授报告了复杂社会经济系统的决策与政策仿真研究。最后,神州数码史文钊研究员介绍了人口微观仿真的蒙特卡罗方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与论文报告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这是在尖端领域举行的一次高层次、高水平学术会议。会议期间,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及各实验室。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积极推动我国在政策仿真领域的学术研究,为校际之间的交流提供良好平台,对于我校政策仿真研究水平的提高将产生重要影响。

上一篇:
顾宝昌教授关于人口态势与生育政策...
下一篇:
社会政策仿真模型及其应用研修班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