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获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支持
作者: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浙江大学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所申报的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SKLTP)开放课题,近日获批。这项由王志坚研究员主持申报的课题为浙江大学实验社会实验室的王志坚研究员、许彬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海军研究员共同参与的跨学科基础研究项目。

 该课题以“可控实验社会博弈系统中一些非平衡统计物理问题”为题,基于非平衡统计物理基本原理,以实验经济学(Experimental economics)的可控实验为检验方法,对社会演化动力学性质进行研究。课题旨在发挥理论物理学科的根本性的优势,通过实验社会系统,探究社会演化过程内在的基本原理集。

 统计物理研究复杂系统中的普适性问题,是理论物理的重要分支。而经济学实验经过近5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科学领域重要的知识来源,成为验证社会政治经济现象背后基本原理的方法。该课题试图在实验经济学和统计物理学之间构建可实验验证的连结,以期获得社会系统演化过程原理的新知。

 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的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是我国基础科学领域引领机构。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是力图解决自然界中与理论物理相关的一些最基本的问题,不断开辟出新的研究领域,加强前沿交叉学科的研究所设立的一项科研基金。该实验室13位学术委员会成员中有8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

 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此次课题获批是我校长期支持社会科学领域的方向性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社会科学实验室得到理论物理基础学科基金支持,凸显了我校在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领域持续积累的优势,也显示了实验室在社会科学领域可能做出实质性贡献的潜力。




上一篇:
苏黎世大学章晶晶博士实验报告通知
下一篇:
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的专题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