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于合作行为的一项国际合作实验研究成果发表
作者: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由我实验室主持,与加拿大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实验研究项目日前在Games杂志2013年第一期上以“Group Size,Coordination,and the Effectiveness of Punishment in the Voluntary Contributions Mechanism: An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为题发表(Games 2013,4,89-105;doi:10.3390/g4010089)。

    该研究始于2010年,我实验室许彬、王志坚以及博士研究生范良聪,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经济与金融系(Department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University of Guelph)的C. Bram Cadsby教授以及加拿大怀尔逊大学商学院(Ted Rogers School of Management, Ryerson University)的Fei Song副教授共同参与了研究。该科研项目采用实验室控制性实验的方式研究人类合作行为,具体聚焦于公共品自愿捐赠中团体规模的效应以及个体自愿提供的惩罚的团体规模效应。

该项研究的实验软件由实验室研究员王志坚博士与许彬教授开发。该实验要求为40位参与者中的每一位提供其余39位被试的决策信息,并提供每个个体对针对39位其他成员中的每一位实施惩罚决策的输入接口。实验软件基于网络技术,并采取双窗口同步技术,使得反馈的信息和决策输入的窗口始终可以并行陈列,大大节约了被试的决策时间,降低了被试的认知负荷,从而使如此大规模的同步决策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保证了实验的有效性。

共560名来自不同专业的被试通过公开招募参与了实验。通过小至4人大至40人的公共品博弈实验比较,研究不仅进一步证实了个体实施的惩罚在不同规模团体中的效果的稳健性,而且还发现和证实了公共品博弈中协调困境,尤其是在大规模的团体中。这对于克服大规模公地悲剧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该实验是在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公共品博弈和公共选择实验的基础上确定并完成的,是长期研究积累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也是迄今所进行的个体实施惩罚的公共品博弈实验中单组规模最大的实验。

文章链接:www.mdpi.com/journal/games

 

上一篇:
我实验室王志坚研究员参加2013年世...
下一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实验室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