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论文入选《工程进展》期刊
作者: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近日,实验室经同行评议于2014年2月发表在欧洲物理杂志(EPJB)的论文《Periodic frequencies of the cycles in 2 x 2 games: evidence from experimental economics》因其“在科学、工程、工业研究方面做出贡献”(a Key Scientific Article contributing to excellence in engineering,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被《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期刊录用,日前在其网站已可查询(https://advancesENG.com)。该论文由浙江大学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许彬教授、我校竺可桢学院、经济学院2009级本科生王爽同学和实验室研究员王志坚博士共同完成。  

    该项工作在2012年暑期完成,2012年9月的实验室报告中的青年实验学术报告会上,王爽同学第一次做了公开报告。随后,在2012年11月的北美秋季实验经济学年会上,由王爽同学在国际同行(Ed Hopkins)主持的分会上宣读。2012年12月,受周海军研究员的邀请,由王志坚博士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做了专题报告。论文借用了非平衡态统计物理的时间反演不对称的思想。在诺贝尔获奖得主泽尔滕(R. Selten)教授(2009年11月访问我校实验室、并帮助过我校实验室建立)及其合作者2008年发表在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上、并引起广泛争议的不同理论与实验结果比较的12组参数,864人参加的实验数据中,确认的周期运动的存在。这篇文章,在博弈论历史上,第一次系统性地揭示了混合纳什均衡2 x 2博弈内在的持续的、非均衡的运动循环,也是第一次给出了博弈动力学运动量(周期值)依赖于博弈支付矩阵的定量的科学证据。在现代博弈论学科中,和石头剪刀布博弈一道,2 x 2 博弈被称为元博弈(elementary game),涉及博弈论核心概念 ------ (混合)纳什均衡

    现代博弈论始于1944年,至今有70年的历史。当今,博弈论正成为经济学、政治学、军事理论、国际关系等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基石。同时它也被广泛应用于电力、网络、水利、医疗设计等工程及其相关科学领域。在高等教育中,如麻省理工学院,“工程设计中的博弈论”的课程已经设立。现代社会的大型工程中,往往会涉及到社会的诸多方面,具有丰富的利益诉求。一个工程所涉及的不同利益群体(如:运营人、用户、维修方、投资者、建设方)之间应能够实现激励兼容(如:工程本身运营与参与各方人员的利益不冲突),这是一个工程设计人员应有能力观察、理解、思考、并在工程设计框架中加以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涉及到机制设计,其基础就是博弈论。  

    《工程进展》关注科学界和工业界有关工程的各个方面,注重工程性和实用性。其刊登的精选论文必须在化学、材料、航空航天、计算机、土木、建筑、生物、纳米技术、电气和机械工程等领域具有重大意义(推动工程技术创新)。论文主要从科学可信度和科学价值两方面进行评估。

    该刊选文严苛,受邀论文数量占(同期)全部经同行评议出版文献总量的比例不足0.1%(由专家顾问团队选择,每周选出的论文数量为20篇)。近年我校为主的研究成果入选《工程进展》的有光电系的《Simple and compact V-cavity semiconductor laser with 50×100 GHz wavelength tuning》、高分子系的《Catalyst-Free Thiol–Yne Click Polymerization: A Powerful and Facile Tool for Preparation of Functional Poly(vinylene sulfide)s》和建工学院的《Optimal performance-based design of wind sensitive tall buildings considering uncertainties》等三篇。作为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博弈论实验的论文的入选,对于我们是个提醒。

    《工程进展》于2005年创立于加拿大,读者覆盖工程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图书馆。该刊的高层管理团队在顶级学术机构和工程业拥有超过150年的经验。该刊的目标是:为读者提供有关最新科学发现的、深度广度兼具的新闻报道;营造创新氛围,力促在学术界和工程领域创立世界顶级科研团队;提高科学家、行业专家在国际学术、工程领域的地位;为有关科学的思想、信息、经验提供一个自由开放的交流空间。

上一篇:
“石头剪刀布”国外专题视频
下一篇:
实验室关于“社会科学实验研究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