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平台大事记 >> 正文

《“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研究》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思路研究》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西部院独立承担的国家整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将直接对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专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前期研究。是我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十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2010年7月16日,《“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思路研究》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浙江大学副教务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直属支部书记姚先国教授,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吕庆喆处长,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姜晓萍教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处何红波副处长,浙江省财政厅政策研究室余丽生主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国权和李金珊教授出席研讨会。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姚先国教授主持。

    会上,周谷平首先转达了张曦书记对本课题的重视、关心与支持。她指出,今年以来西部院陆续承担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研究》和《西部开发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三项重大课题,以及三项公开招标课题。西部院工作越来越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学校领导的认可。在西部大开发十年总结表彰会上,浙江大学被授予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奖,是东部地区唯一的一所大学。西部院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基础理论研究注重创新,应用研究注重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发展思路。同时,她也希望课题组充分重视本课题的研究,确保拿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对接好国家层面的战略决策。

    姚先国指出,本项课题立项初是作为“十二五”专项规划的支撑,最近已经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任务与要求,我们成立了指标体系、国家标准、财力保障与转移支付和保障措施等4项综合性研究子课题;以及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社会保障、公共文化体育、保障性住房、基本公共安全等9个专项子课题的课题组。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找准目标,更加明确基本思路,理清重点和难点。因此在进入集中调研和写作之前,特意召开本次研讨会,请国内同行专家和政府官员帮助我们把脉,提批评与建设性意见,以便课题的运行更加有效,也更有针对性。同时,姚先国通报了7月9-10日在成都召开的“中欧社会论坛”情况。他指出,从会议热点讨论看,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推进,与欧洲各个国家相同发展阶段一样,政策的重点和难点都在于如何把握国家标准的统一性和现实的差异性,如何使国家系统的体系和标准与各地区各领域相结合。

    特邀嘉宾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吕庆喆处长结合小康社会评价体系,科学发展指标体系和现代化评价体系的研究工作。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姜晓萍教授结合自己主持的《中国公共服务30年》和《成都市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调研报告》等已有研究工作。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处何红波副处长,浙江省财政厅政策研究室余丽生主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国权和李金珊教授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相关研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上,负责各个综合性研究子课题和专项子课题的老师也汇报了研究提纲、思路、进展和遇见的一些问题。在各个专题报告过程中,课题组也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观点,对课题下一步工作和研究达成一些共识。

    最后,姚先国做了总结。他指出,《“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研究》课题已经升级为国家“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8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将成立专门的编制小组,将会邀请浙江大学课题组派员进驻编制组。2011年上半年将向全国发布。他强调,无论是对于浙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还是西部院来看,都必须把公共资源配置体制机制作为公共政策研究的核心,必须整合学科资源,形成学术特色,形成研究优势,形成有战斗力的团队,才能持续发展,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树立品牌,为更好地持续地参与国家层面的决策形成有效支撑。同时,他对课题研究进度、调研工作、课题研究成果具体要求等做了比较详细的安排。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我校《“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