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浙江大学隆重召开2012年文科大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时隔两年之后,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大学重新审视和规划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和战略举措。9月13日上午,学校在紫金港校区启真报告厅召开2012年文科大会,明确当前文科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分析制约文科发展的突出问题,并全面实施《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杨卫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蒋胜祥,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校领导来茂德、张土乔、吴朝晖、邹晓东、罗卫东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周谷平主持。  

    李卫红代表教育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浙江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底蕴深厚、特色鲜明,以独特的研究优势和学术品格,受到国家、社会以及高校同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近年来,浙江大学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走出了一条具有浙大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道路。经过多年的长足发展,浙江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以更高远的目标、更开阔的思路、更有力的举措,谋划新发展、积蓄新优势、实现新突破。  

 

  李卫红指出,当前我们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哲学社会科学也迈入新的发展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李卫红对浙江大学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要着力增强创新能力,努力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学校内部与外部的体制机制壁垒,充分释放人才、资源等创新要素的活力,形成统筹发展、协同创新的良好格局;二要聚焦重大现实问题,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挥优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起哲学社会科学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长效机制,使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服务国家、造福社会、惠及民生;三要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切实提高师资水平。学校要加大人才投入,加快工作推进,将各项举措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早日建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四要推进“走出去”战略,大力提升学术话语权。要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开放的视野,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的整体设计,以提升学术话语权为核心,加快构建教师队伍、学术精品、研究项目、研究机构等统筹推进的“走出去”体系;五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条件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六要把好正确方向,切实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金德水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指引下,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在巩固优势中求一流,在改革创新中寻突破,在攻坚克难中谋发展,在国际国内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我们要进一步认清使命、振奋精神,增强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次大会要在贯彻落实《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上下功夫,突出重点、凝练方向,全面提升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质量。要在六个真正上实现突破:强基础、优布局,真正重视学科建设在繁荣发展人文社科上的龙头作用;聚人才、建队伍,真正关心人文社科教师的成长发展;树品牌、作贡献,真正紧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扩大人文社科影响;抓协同、促交叉,真正依托学科综合优势加快转变人文社科发展方式;讲政治、育人才,真正发挥人文社科在立德树人上的引领作用;走出去、请进来,真正迈出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步伐。  

  金德水强调,要强化保障、形成合力,创造有利于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人文社科的发展不能简单依靠经费和项目驱动,更多地需要我们提供环境,给予保障,为其健康快速发展创造条件。下一阶段,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思想上真正重视,二是资源上真正支持,三是政策上真正倾斜,四是服务上真正到位,五是党建上真正夯实。  

      杨卫在会上作了题为“有文有质,无文无魂”的报告,提出了如何做到“有文”、如何做到“有文有质”、如何做到“有魂”的三个问题。他指出,“有文”是浙江大学学科建设的当务之急。像浙大这样层次的综合型大学,如果没有一流的核心文科,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发展是难以想象的。浙江大学近些年来的文科发展,已初见曙光,所采取的发展文科的方略,已开始奏效。但罗马不是一天可以建成的,没有一个宏大的力度和万众一心的局面,也很难建成浙大师生心目中期许的文科大厦。因此,我们必须下大力气专门研究如何重振文史哲等传统学科。杨卫将“有文有质”拆解为三重含义:文与质融、文以质胜、文以质显。要文理交融;文科贵在质量,贵在占领人文学科的高地;文科发展的精神贡献和研究成果要以实质的形式显现出来。

  杨卫强调,“有魂”的关键在于影响力。“无文无魂”,既有宏观的意义,也有微观的意义。从微观的意义来说,一位学者,如果没有人文精神的引领,在任一个学科,要想成为大师,都是难于做到的。宏观的意义来说,文科怎么成为诸学科的灵魂,关键在于提高其影响力。文科要在提高自身的影响力的同时,对其他学科产生辐射影响力,包括人文精神的通识辐射、批判性思维精神的辐射、重大社科命题的跨学科辐射。

  会上,副校长罗卫东介绍了我校《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的总体情况。他指出,《意见》着眼于我校发展的全局,着力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的整体实力,强化政策措施,细化工作步骤,力争为学校事业的整体发展增强内动力,提升软实力。这是我校经过长期的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和高度凝练而制定形成的,是指导我校文科未来十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浙江大学新一轮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计划包括优化学科体系、提升师资水平、培养卓越人才、构建高端平台、培育学术精品、打造一流智库、加强成果推广普及等十大主要任务,实施包括基础学科振兴计划、学生文科科研奖励计划、浙江大学文科节、专项学术著作出版资助计划等若干具体计划。

校党委副书记周谷平主持大会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锦炎、神经管理学实验室主任马庆国、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汉语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云路、教师代表赵鼎新等在会上发言,围绕各自的研究和工作,从学校发展的全局思考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校对口支援学校———塔里木大学副校长刘俊浩也在会上发了言。  

    会前,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成就展”。 

    各文科学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学部、院系负责人,机关相关部门、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文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求是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特级专家,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出席大会。


上一篇:
何文炯教授做客《钱塘论坛》解说《...
下一篇:
上海财经大学杜宁华博士在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