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重大战略性人口科学与政策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2014年9月9日,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和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重大战略性人口科学与政策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政策仿真实验室研究员、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尹文耀教授发起,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政策仿真实验室主任何文炯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围绕“中国重大战略性人口科学与政策问题”这一主题,研讨会共分为四场展开。第一场关于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性人口理论问题,由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主持,周长洪教授、陈友华教授、陈卫教授、王金营教授、李建新教授等相继发言,就生育率波动理论、人口老龄化对宏观经济影响、稳定人口理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理论、人口转变理论、两种生产理论等人口理论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第二场关于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性人口政策问题的讨论由南开大学原新教授主持,他提出中国目前存在的十大人口政策问题,包括超大规模老年人口与急速人口老龄化并存、出生性别比持续偏高30年、出生人口素质堪优、家庭简单化与问题复杂化、人口发展的区域差异、人口安全问题等,尹文耀研究员、吴瑞君教授、王桂新教授等对我国人口政策的历史、未来、学者研究的独立性等问题进入了深入研讨。

第三场讨论中国人口科学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性方法论,由北京大学郭志刚教授主持,他同时报告了生育研究方法论的最新成果,乔晓春教授、尹文耀研究员、翟振武教授就具体方法与方法论的区别、在信息化时代人口学方法论如何拓展、人口学方法论的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四场关于中国人口决策的体制机制问题的讨论由上海社科院梁中堂教授主持,并做了“从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生育政策变动看中国人口决策体制和机制”的主题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专家高度评价浙江大学在人口政策仿真、民生保障政策仿真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贡献,纷纷赞赏浙江大学对人口政策仿真领域研究的重视和支持。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扩大了我校政策仿真研究的学术影响,增进了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

上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会前沿方法系列讲...
下一篇:
转发:关于公布“浙江大学2014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