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政策仿真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1年政策模拟理论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2011年10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政策模拟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011年政策模拟理论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环境规划院等研究机构和中国科学出版集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河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8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方新发来贺信,阐发决策科学化的重要性,强调必须加强政策模拟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穆荣平教授和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到会并讲话。
近几年来,政策模拟方法在各项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策模拟及其分析工具已经为学术界所重视,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纷纷建立政策模拟方面的研究机构,加强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我校于2009年正式成立政策仿真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并为中央有关部委和浙江省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支持,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重视。“2011年政策模拟理论与技术学术研讨会”是我国在这一领域中的第三次会议,前两次均在中国科学院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973项目“气候变化经济动力学”首席科学家王铮教授和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政策仿真实验室主任何文炯教授担任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
两个整天的会议,围绕“政策模拟理论、技术及实践”这一主题,研讨会共举行了1场主题报告会和6场专题报告会,有37位代表发言,内容涉及政策模拟的理论与技术、气候变化与环境、区域发展与经济、低碳经济与城市、人口与社会保障、宏观经济等领域。会议代表们展示了该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在和谐的气氛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代表们普遍感到收获颇丰。我校政策仿真实验室何文炯教授、尹文耀教授、米红教授,西部研究院董雪兵副教授和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许彬教授等在会上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及所属各实验室,对于我校在社会科学实验研究和定量分析方面所作的努力和研究成果给予高度的评价。
上一篇:
2011年政策模拟理论与技术学术研讨...
下一篇:
社科研究基础平台与中国西部发展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