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社会调查研究中心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民众对“十八大”的“民生政策”评价
作者:社会调查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人民网URL:http://zj.people.com.cn/GB/n/2012/1127/c186327-17778030.html

      2012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十八大会议前,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作了“民众对党的‘十八大’的‘民生’期待”社会调查。为进一步了解老百姓对十八大报告的关注重点,继十八大的民生期待调查,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近日又专门组织进行了关于十八大的民生政策评价调研。

在本次调研中,我们主要针对十八大提出的六大政策问题“政治改革与反腐、经济改革与发展、民生建设、环境保护、文化建设、维护祖国统一安全”和十八大报告中民生政策的六大核心要点“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公共安全”进行了调查,调查面向全国东中西部七个省份18周岁以上的百姓,取得有效样本1000个。

一、老百姓最关心“维护祖国统一安全”和“民生建设”

在十八大提出的六大政策问题中,被访的民众认为最重要的两大政策问题分别是“维护祖国统一安全”和“民生建设”,分别占调查对象的22.8%和21%。

维护祖国统一安全问题比率最高,认为这一问题重要的被访者中,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比例最高,分别占了26.2%和25.1%;57%关注的为男性;农业户口的比例占60%。

对于民生建设这一政策问题,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办事人员与工人关注的比例最高,分别占了26%和17.7%;55%关注来自男性;农业户口的比例占54.4%。

此外,选择“政治改革与反腐”最关心的被访者占19.4%,“经济改革与发展”占15.8%,“环境保护”占12%,“文化建设”占6.8%。

选择“文化建设”政策的被访者中,收入10万元以上的关注程度相对较高。商业/服务业人员更加关心环境保护政策。从性别看,女性对文化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关注程度更高。从地区看,东部被访者更关注环境保护和祖国统一安全,中部被访者更关心文化建设,西部被访者则更关心经济改革与发展。

二、民生建设政策中民众最为关注的问题

在我们第一期的“民众对党的‘十八大’的‘民生’期待”社会调查中,老百姓将之列为“第一”期待和关注的问题,依次是教育、养老、住房、就业、医疗、生育政策。本次调查问卷根据十八大报告调整六大“民生”问题为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公共安全,与上期问卷相比增加了收入和公共安全项目,并对其他民生问题进行了归总和整理。

调查结果显示,在所列的六大“民生”问题中,老百姓最为期待和关注的依次是:居民收入(22.8%)、教育(21%)、社会保障(17.7%)、健康(15.3%)、就业(12.8%)、和公共安全(9.7%)。从结果来看,除增加的“居民收入”问题列为最关注的政策外,接着的三项排列与第一期调查结论是一致的。

1. 居民收入

着力增加居民收入,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大事,被访个体中有22.8%的人表示最为关注居民收入增加的问题。

对如何增加收入,“维持物价和收入的合理关系”,是百姓最为关注的,“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也是百姓十分期待的。被访者中,分别有35.5%和17.6%关注“维持物价和收入的合理关系”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1) 对着力增加居民收入的关注是普遍而一致的。从职业差异看,在所有不同职业的被访者中,除了“无业/失业/半失业/学生/不便分类人员”没有选择“着力增加居民收入”为第一关注民生问题,“干部与专业技术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 选择“着力增加居民收入”为第二关注的民生问题外,其他所有职业的被访者,均首先关注居民收入的增加。显然,无论农业户籍还是非农业户籍,无论受教育程度高还是低,无论富裕家庭还是相对低收入家庭,党和政府在提高居民收入方面的政策是老百姓较为关注和期待的。

(2) 对其中“维持物价和收入的合理关系”的关注,并不仅仅是城镇地区的被访者,从城乡结构看,关注这一问题的被访者中,有26.7%是农村居民;从收入状况看,关注这一问题的被访者中,10万元以上收入的人群中对此关注的有57.6%。所以说,“着力增加居民收入”问题,即便生活条件较好的城镇居民,即便收入较高的居民,也都期待着党和政府对此有重要的举措。

(3) 对其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关注和期待,各类人群间无大的差异。相对而言,非农户口、高学历者、低收入者、专业技术/服务业/办公人员等,这些与固定工资收入密切相关的群体更为关注,对党和政府有更大的寄托和期待。

此外,也有被访者指出,“劳保太低、农产品销路受阻、提高农产品的销售、增加农业收入”等问题同样需得到重视。

2. 教育

除收入外,老百姓所选最关注的民生建设政策是教育。全部被访个体有21%表示关注教育问题。

对于教育,“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投入老师、基础设施等”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被访者中,有32.8%具体关注这些问题。“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也是百姓关注的,被访者中,有25.3%认为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亟须解决,期待党和政府给以关注。

此外,有被访者也指出,“农村学校的食堂安全问题、教师收礼和品德败坏、升学体制、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教育平等、教育的普及”等问题同样需要得到关注。

3. 社会保障

老百姓对社会保障问题也十分关心。全部被访个体有17.7%表示关注社会保障的改善。

具体而言,“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是老百姓最集中关注的,占到此关注人群的37.4%,此外,对于“加大对老人、残疾人的照顾和服务”和“让买不起房的人也能安居”也非常关注,分别占到26%和23.9%。

(1)对“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每类被访者普遍都比较关注,特别是“办事人员和工人”对此最为关注,占到50%。从城乡结构、户籍类别、教育程度、收入状况等方面来看,被访者均对此比较关注。

(2)对“加大对老人、残疾人的照顾和服务”的关注是普遍而一致的。各行各业,各年龄段对此都比较认同。

(3)其中对“让买不起房的人也能安居”大都被访者也非常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低收入人群关注住房问题,中高收入人群同样也非常关注,占到此人群的51.3%(五万元以上)。

4. 人民健康

老百姓所选最关注的民生建设政策中比例第四的是“人民健康”,占到全部被访个体的15.3%。

此方面具体而言,老百姓最集中关注“百姓吃得起药、吃好药”(43.8%),其次是关注“提高医生的个人品德”(20.5%),期待党和政府在新阶段对此采取有效措施。

此外,也有被访者指出,“政府能够落实之前出台的相关政策”。

5. 就业

关注民生建设政策中的“就业”,占到全部被访个体的12.8%。

在“就业”方面,老百姓最集中关注的是“促进创业带动就业”(26.8%),其次是“保护职工的基本权益”(25.1%)和“提高工资待遇和福利”(21.7%)。以上这三项被访者所占比例比较接近。从受教育程度看,除大专以上人群对“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和“提高工资待遇和福利”关注比较弱一些,其他人群对这两项都比较关注,在“保护职工的基本权益”方面,高学历人群则更为关注。

6. 公共安全

关注民生建设政策中的“公共安全”,占到全部被访个体的9.7%。

在“公共安全”方面,老百姓集中关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和检查”(45.7%),期待党和政府在这方面尽快采取措施,加强食品药品的安全与监管。


上一篇:
中心开展2012年度“中国综合社会调...
下一篇:
中心开展面向全省居民的“海洋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