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社会调查研究中心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发布“十八大”民生期待调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广大民众十分关注。为了了解民众对“十八大”的期待,近日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围绕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生育六大“民生”问题,面向全国东中西部六个省份18周岁以上的百姓作了调查,取得有效样本1581个。

调查数据显示:

1、在所列示的六大“民生”问题中,老百姓将之列为“第一”期待和关注的问题,依次是:教育(29.2%)、养老(23.4%)、住房(18.6%)、就业(13.6%)、医疗(12.8%)、和生育政策(2.4%)。

2、教育改善,是老百姓最为期待的首要民生大事,全部被访个体有28.2%表示最为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

具体来说,广大“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的教育条件改善”,是百姓最为期待的,“高考制度改革”也是百姓十分期待的。所有将教育列为最期待目标的被访者,分别有32%和17%关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的教育条件”和“高考制度改革”。

(1)对教育的期待是普遍而一致的。从职业差异看,在所有不同职业的被访者中,除了“学生”没有选择“教育”为第一关注民生问题,除了“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业负责人” 选择“教育”为第二关注的民生问题外,其他所有职业的被访者,均首先关注教育的改善。从其他方面看,无论农业户籍还是非农业户籍,无论受教育程度高还是低,无论富裕家庭还是相对低收入家庭,党和政府在教育方面的决策是老百姓最为关注和期待的。

(2)对其中“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的教育条件”的期待,并不仅仅是农村地区的被访者,从户籍看,关注这一问题的被访者中,有28%是非农居民;从居住地看,关注这一问题的被访者中,有27%是城市居民。所以说,“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的教育条件”问题,即便与自己不直接相关的非农业居民、即便居住在城市的远离农村的城市居民,也都期待着党和政府对此有重要的举措。

(3) 对其中“高考制度改革”的关注和期待,各类人群间无大的差异。相对而言,农业户籍居民、中低学历者、低收入家庭、商业服务业以及农林牧渔水利业生产人员,这些相对弱势群体更为关注,对党和政府有更大的寄托和期待。

3、医疗保障改善、养老保障改善,是老百姓最为期待的其次重要的两大民生大事。全部被访个体各有21.1%表示第二关注医疗问题、养老问题。

(1)对于医疗,提高医疗保障的保障程度是老百姓最期待的,所有将医疗列为第二期待目标的被访者,有36.5%具体期待的是提高医疗保障的保障程度。基本药物价格过高问题也是百姓关注的,所有将医疗列为第二期待目标的被访者,有22.5%认为基本药品(如感冒、腹泻等常规用药)价格过高,期待党和政府给以关注。

(2)对于养老,老百姓十分关注各类人群之间养老待遇差距巨大的问题,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人员,他们的养老保障程度差距悬殊,而农村居民许多地区没有养老保障,即便有的地区,保障程度十分有限。所有将养老列为第二期待目标的被访者,有55.4%关注养老保障的保障程度和保障程度的悬殊差距问题,有17.2%关注养老保障的覆盖面问题,主要指许多农村居民无养老保障。期待党和政府就这些方面给以重视。

4、综合“第一”关注和“第二”关注双重选择,教育、养老、医疗是百姓对党中央有普遍有集中期待的三大领域。我们调查发现,对于第一关注“教育”的被访者,其第二关注的是“养老”和“医疗”,分别占37.0%和25.9%;对于第一关注“养老”的被访者,其第二关注的是“医疗”和“教育”,分别占36.4%和31.5%;对于第一关注“医疗”的被访者,其第二关注的是“养老”和“教育”,分别占42.5%和28.2%。

5、在其他“民生”方面,基本特征如下:

在“住房”方面,老百姓集中关注“房价的调控”政策(46.8%),期待党的“十八大”有更为明朗的决策;

在“就业”方面,老百姓集中关注“工作的机会均等问题”(33.6%),期待能逐步放开金融、政府机关等领域存在的就业限制;

在“生育”方面,生育方面本身尽管不是老百姓集中关注的领域,但选择第一关注和期待“生育”政策的被访者,60.8%具体关注的是“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集中在是否放开生第二胎生育的政策问题上,其次有18.9%具体关注“计划生育家庭的奖扶”问题,均与计划生育政策直接关联,分布十分集中。

6、本次调查设置了开放式问题,访问老百姓除了上述六大民生领域外,还关注哪些方向的重大决策。调查显示:

(1)老百姓关注的领域十分广泛,从收入分配、社会诚信、政治体制改革、钓鱼岛问题等等,说明今天的百姓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和参与热情;

(2)被列为其他关注的最为集中的领域是:官员腐败、物价调控、收入分配差距与分配不公、食品安全,期待着党和政府出台更有效的措施。

7、本次调查,共取得有效样本1581个,其中只有3.4%的个体表示对“十八大”以及调查的相关问题“不关注”,或直接拒绝访问,在现阶段广泛实施的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的各类民意调查中,这一比例是极低的,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期待,更显示出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上一篇:
2010杭城阅读调查
下一篇:
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修订专项调研(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