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石头剪刀布”入选BBC“2014年度科技新闻亮点”(The science news highlights of 2014)
作者: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由我实验室王志坚研究员、实验室主任浙江工商大学许彬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海军研究员合作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Social cycling and conditional responses in the Rock-Paper-Scissors Game”(以下简称“石头剪刀布”),于2014年12月25日入选BBC“2014年度科技新闻亮点”(The science news highlights of 2014)。



http://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30132560

    该研究采用经济学控制性实验方法——也就是实验经济学的方法,利用“石头剪刀布”这一家喻户晓而又在博弈论中处于元博弈模型的框架进行研究。实验共招募360名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志愿者参加。实验分5个不同的参数,每个参数有12个独立的实验组,每个实验组内有6名参与者,进行为期300轮的两两随机配对的“石头剪刀布”博弈。实验在浙江大学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通过网络技术在线进行。为了激励参与者,实验将“输”的得分设定为0,“平”的得分设定为1,而“赢”的得分则从1.1到2、4、9和100不等,并以一定的兑换率折算成人民币在实验结束后支付给参与者。根据每人在300轮的不同得分,每位参加实验同学得到的收益也不同。平均而言,实验历时一个半小时,每人的平均收益是50元人民币。这项研究旨在揭示“石头剪刀布”中的宏观周期现象与微观行为基础。这项跨学科的博弈论基础研究始于2010年12月,历时近4年时间得以完成。通过匿名审稿后,该论文于2014年7月25日正式发表在Nature 出版集团旗下的跨学科期刊 《科学报道》 (Scientific Reports 4, 5830)上 。

    研究发现,在宏观尺度,对于不同激励参数,社会系统普遍存在着持续的周期循环现象。研究还发现,在微观层面,个体行为存在着一种隐藏的模式:在“赢”的得分大于等于2的情况下,赢了会更多选择保留刚刚获胜的策略,输则更多按照“石头剪刀布”的名称顺序变动,而平的则按照“石头布剪刀”这样的反方向顺序变动。并且,对于不同激励参数,宏观周期现象都可以被微观行为模式很好地解释。

    该研究成果于2014年4月21日上传至康奈尔大学的预印本库arXiv,4月30日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以How to Win at Rock-Paper-Scissors为题推荐,认为这项研究是对人们玩“石头剪刀布”的方法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测量,测量揭示了隐藏的行为模式,聪明的人可以利用这个模式来提高自己的胜算。5月2日,BBC新闻以同名标题报道了该研究;之后,有100多家新闻媒体以及包括自然哲学、数学、心理学和物理学在内的专业网站报道了该研究。至今,该成果已多次成为国内外科研机构和科学研究讨论会的内容,成为博弈论、微观经济学、优化算法理论和计算机科学领域本科教学教程的参考内容,并开始被正式发表的经济学和物理学类期刊论文引用。

    BBC新闻是英国广播公司运营的一个新闻频道。2009年以来,每年12月24日前后,其科学与环境栏目都会评选出年度科技新闻亮点。同时入选BBC“2014年度科技新闻亮点”的还有登陆彗星等40余项年度科技新闻。



上一篇:
“石头剪刀布”入选《MIT科技评论...
下一篇:
“石头剪刀布”入选《MIT科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