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石头剪刀布”入选《MIT科技评论》年度最佳(Best of 2014)
作者: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旨在揭示“石头剪刀布”博弈中的宏观周期现象与微观行为基础的论文( Social cycling and conditional responses in the Rock Paper Scissors game) 入选《MIT科技评论》 2014年度最佳成果 (Best of 2014)。2014年度的评选于2015年1月5日结束。同时入选2014年度最佳 (Best of 2014) 的还有声学新材料等11项科技成果。在过去五年入选该栏目的约五十项年度成果中,我国入选的成果共有二项 (Best of 2012),均为量子通讯领域且成果均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教授团队。


http://www.technologyreview.com/view/533726/best-of-2014-how-to-win-at-rock-paper-scissors/

    该论文主要是研究 “石头剪刀布”中的宏观周期现象与微观行为基础。论文作者为实验室王志坚研究员、实验室主任浙江工商大学许彬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海军研究员。经过匿名审稿,该论文于2014年7月25日正式发表在Nature 出版集团旗下的跨学科期刊 《科学报道》 (Scientific Reports 4, 5830)上 。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创刊于1899年,至今已有115年的历史,是美国第一本科技评论杂志,也是世界上最权威的科技评论杂志之一。该杂志的日常工作就是在海量的科技信息中进行智能、精确与权威的筛选,并且由具有专业知识的编辑团队以简单精确的新闻语言加以陈述,所有的过程都保证了精确性和独立性。专业的团队和严谨的态度保证了该杂志的权威性。

    在2014年12月24日将这项成果列入本次年度最佳之前,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已于8个月前的2014年4月30日首先发现并专题推荐过这项成果。而18个月前的2013年6月15日,实验室王志坚的工作论文“Evidences of cycles in Rock-Paper-Scissors-Dumb Experimental Games”—— 一项“石头-剪刀-布-哑巴”实验分析的成果已经入选过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周末推荐成果栏目。这些工作,与先前被《工程进展》杂志选入(入选率约1/1000)的发表于2014年2月的黑白配系列博弈动力学实验和理论的成果一道,是实验室在博弈论基础研究的工作阶段性成果的组成部分。


上一篇:
罗卫东副校长对话Charles R Plott...
下一篇:
“石头剪刀布”入选BBC“2014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