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政策仿真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会前沿方法系列讲座之一:大数据空间社会科学(肯特州立大学叶信岳博士)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模式。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开启的新时代,一些学者开始将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经济管理、新闻传播、历史、文学、法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寻找隐藏在数据中的趋势和相关性,揭示社会现象与预知社会发展规律,这对传统人文社科带来颠覆性的机遇与挑战。

    为助力大数据带来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新突破,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委托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组织了“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讲座”,与大家一起拥抱大数据时代的精彩缤纷。2014年5月30日下午,浙江大学校友、美国地理学会区域发展与规划委员会主席、肯特州立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叶信岳博士率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三108会议室举办学术讲座,与浙大师生分享并展望大数据背景下空间社会科学理论与实践发展方向,拉开了系列讲座的帷幕。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岳文泽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文炯教授等浙大师生聆听了讲座。

    叶博士首先简要回顾开放式GIS的发展历程,指出网络技术让空间信息能够被储存,访问和数据的处理也可以通过各种云平台被分解。由此带来的空间大数据洪流不仅让古老的地理学科(“逆袭的地理学”)重新焕发青春,更重要的是使个人和集体水平上解决从地区到全球的各种问题成为可能。叶博士强调大数据不仅仅代表着商机,更代表着科技上的挑战,这将会是一项关系到人类和环境的开创性研究。为此,人们需要对大数据进行分类,评估数据质量、研发匹配的计算机设备和计算理论、设计科学问题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

    开放式GIS的未来发展依赖于“八度空间”协同推进,也即开放数据、开放软件、开放硬件、开放标准、开放研究、开放教育、开放出版、开放募资。开放数据旨在让数据不仅仅合法、开放,而且可以提供开放的技术援助,从而让数据真正变得实用、可用、被用。开放软件意味着利用开源和自由访问为软件开发提供最有效率的软件编写途径。开放硬件指不同的计算平台都可以来访问和处理问题地理信息,这些平台可以是谷歌眼镜,智能手机,iPad,超级迷你机,传统笔记本/台式机到,也可以是地服务器端局域网,工作站,电脑主机,超级云计算机等。叶博士认为,开放式 GIS下一阶段的发展将是全民科学,也就是让对我们日以改变的地球的研究成为一门人人好奇,人人参与的学科,进而实现开放科学和全民科普的完美结合。

    活动后半程为开放式讨论,在问答环节在座同学就大数据的可获得性和应用领域踊跃发问,互动气氛十分热烈。叶博士以自身求学和研究经历,与大家畅谈空间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实践和研究心得,也向大家推荐了前沿论文、书籍、软件和网站,旨在将知识分享延续到讲座之外。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篇:
土地大数据进展与前沿研讨会成功举...
下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会前沿方法系列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