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杜宁华博士在社会科学基础平台作学术讲座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2010年4月16日下午,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杜宁华博士带来的学术报告会在社会科学基础平台顺利举行。
       实验经济学是当今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也是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主要的攻关领域。杜宁华博士毕业于“麦加”——亚利桑那大学经济科学实验室,师从著名实验经济学家James Cox,在实验经济学研究领域具备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造诣。他致力于用实验手段回答与市场机制相关的各种话题。在这场讲座中,他介绍了最近的一个研究:信任博弈中的声誉问题,以求探索现代电子商务环境中究竟哪种信任声誉机制可以带来更好的社会效果这一问题。
       讲座伊始,杜宁华博士以中西结合的幽默方式为在座同学生动地介绍了实验经济学的起源、发展与最新方向,引来全场阵阵掌声。接下来,他用简练风趣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他的实验室在声誉研究领域所作的工作。特别的,在这一工作中,与以往的研究关注信任的历史信息中揭示的信任者和被信任者的声誉问题不同,他从一个崭新的视角考虑了值得信任的历史信息中揭示的声誉机制问题。通过对实验背景、实验条件、实验方案以及实验数据的描述、分析与总结,杜博士指出,与标准无信息信任博弈相比,各类声誉系统包括以往揭示信任的历史信息的机制和当前他们所考虑的揭露值得信任的历史信息机制中信任行为都有着同一和显著的增长。这对于现实中的市场经济行为研究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之后,杜博士又依其经验非常热情地向在座同学传授了如何更好地进行PPT陈述的技巧。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互动一直在随时进行,杜博士经常停下来回答听众的各类问题,并就一些难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即使在讲座结束后,依然有很多同学在和杜博士进行着私下的讨论,杜博士也表示,浙大学子的优秀素质令他十分难忘。
      此次讲座是社会科学基础平台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推出的实验经济学系列讲座之一,旨在推动我校实验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泽尔腾教授莅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