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浙江大学隆重纪念老校长马寅初先生诞辰130周年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2012年5月22日,浙江大学召开“马寅初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隆重纪念浙江大学老校长马寅初先生。
      马寅初先生是著名爱国民主战士,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和教育家,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大学首任校长。在一个世纪的生命历程中,马寅初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也对浙江大学实现历史性转型产生了重要影响。
      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和浙江省人口学会协办。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专程出席会议并讲话,对马寅初先生坚持真理、严谨治学、实事求是、无私无畏的精神品格给予了崇高的评价。来自浙江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及马老家乡绍兴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浙江省马寅初人口福利基金会、马寅初纪念馆、浙江省人口学会及马寅初亲属代表,北京大学、浙江省委党校、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学院和杭州市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以及浙江大学各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纪念大会由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主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在会上作题为《民族瑰宝垂青史 求是之魂永相传》的主题演讲,追溯和感佩马老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高尚品德和精神风范,并表示要在马老精神感召下,努力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王文娟,马寅初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徐爱光,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蒋承勇,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常绍民,马寅初先生亲属代表马思泽和浙江大学学生代表陈玲,也在纪念会上讲话。
      随后,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副会长何文炯主持了学术研讨会。中国人口学会原秘书长、原北京军区计生办主任张敏才,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徐斌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晋川等向大会作学术报告。

上一篇:
浙江社科联陈荣书记一行来平台参观
下一篇:
姚先国何文炯教授出席残疾人保障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