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校防火委员会关于开展2015年度冬季消防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各二级单位:

     今年以来,由于部分单位管理不到位,校园内发生了若干起火情。为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深刻汲取天津港爆炸等重特大事故沉痛教训,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校园消防安全氛围,构建平安校园,校防火委员会决定在全国第25个“11.9”消防日来临之际,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冬季消防安全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以《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为统领,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五大”活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大力普及消防常识,部署落实冬季防火工作,通过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消防活动,引导师生员工学习消防知识、关注消防安全,为实现全校消防安全形势的进一步提升打下扎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持续落实消防各级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各级消防检查整改机制,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努力实现“群防群治”新局面。

三、活动主题消防安全靠大家,平安相伴你我他。

四、活动时间十一月至十二月。

五、活动组织

       在学校防火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由各校区管委会、各二级单位组织相关活动,落实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各项任务,学校防火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检查和总结等工作。

六.工作内容

(一)防火委员会成员单位重点工作

1、规划部署、组织开展各校区专项检查、消防趣味竞赛、影音宣传、学生服务队建设等工作(校区管委会、安全保卫处)。

2、推动各二级单位消防责任体系建设(安全保卫处、校区管委会)

3、制订、落实《浙江大学消防检查实施办法》,明确检查层级、频次、分工(安全保卫处)。

4、完善建筑消防安全标志、标识(安全保卫处、房地产管理处)。

5、推进老校区消控联网工作(安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房地产管理处、校区管委会)。

6、强化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7、排查建筑强、弱电设施安全隐患(后勤管理处)

8、落实新建建筑、修缮工程以及未分配公房消防安全工作(基本建设处、后勤管理处、房地产管理处)。

9、推动楼宇物业化管理工作(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房地产管理处、校区管委会、后勤集团)。

10、对2015年消防工作中有关单位、个人进行表彰或处分。

(二)各二级单位活动内容

1、继续推进消防责任体系建设。2014年,大部分院(系)及部份重点单位,已落实三级责任体系。请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推进多级责任体系建设,将消防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师生员工,并明确安全责任。

2、加强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周密策划,层层发动和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建设工作,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止火灾事故发生,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良好的消防安全基础,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安全环境。各二级单位如有分支机构在其他校区,分支机构必须参与本单位或所在校区的相关活动。

3、配合开展冬季防火有关工作。冬季是火灾事故多发期和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各单位要结合“119”活动,全面排查以消防设施、防火制度、用火用电用气和火灾隐患整改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检查。检查工作要做到全面、认真、细致,不留死角。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组织是否健全、防火应急预案是否科学、消防设施设备是否良好、火灾隐患是否排除。各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要高度重视,全面整改,做到“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期限、定责任”,确保火灾隐患得到消除,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开展“119”系列活动,是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校区管委会的统一部署下,成立活动组织机构,加强领导,细化分工,每项活动都要排出时间表、落实责任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和本单位可能引发火灾的薄弱环节,将“119”系列活动与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的制定实施方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保障活动覆盖面,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加强督查。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按期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努力创新宣传形式,大力丰富活动内容。各校区管委会、安全保卫处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各单位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督查力度,适时组织对工作开展情况的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单位进行表彰,对工作不扎实,责任不落实,隐患不整改的单位予以曝光。请各单位在11月8日前将本次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方案报各校区管委会。

12月25日前将活动总结填入表格(附件),电子稿发至安全保卫处。

联系方式如下:

 彭江泳,安全保卫处,88981526,电子邮箱:pjy@zju.edu.cn;

曹 瑾 ,紫金港校区管委会,88206070, zjccao@zju.edu.cn ;   

张友福,玉泉校区管委会,87953136, z_yf@zju.edu.cn ;  

 王盈,西溪校区管委会,88273701, wangying05282004@zju.edu.cn ;   

洪樱,华家池校区管委会,86971103, zzbhy@zju.edu.cn ;   

李志明,之江校区管委会 ,86592765, Lzm7260@zju.edu.cn 。 


                                                           浙江大学防火委员会 

                                                           2015年11月1日

上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
下一篇:
转发:关于召开浙江大学校园安全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