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何文炯教授何文炯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何文炯教授以农村社保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主任何文炯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12月18日10时,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成员、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主任、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何文炯做客强国论坛,以关注农村社保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摘要:
  ●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农民和一线工人的收入增长较慢,而合理的社会保障制度安排,将有助于增强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
  ●社会保障权是现代社会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过去我们把社会保障的重点放在城镇,现在我们必须让农民享受国民待遇
  ●农村有了社会保险,可以为农民提供良好的风险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劳动积极性。
  ●农村的社会保障与城市社会保障的隔离,是由历史形成的。从发展趋势看,这两者必须统一起来,这也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
  ●农村社会保障发展的瓶颈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理念问题、政府责任与财政机制和制度的科学设计问题。
  访谈全文
“农村社保”是内需的“强心针”
  【何文炯】:各位网友,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大家有什么问题,只要跟今天主题有关,我毫无保留地发表自己的看法,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
  [不是我不爱你]:嘉宾,农村社会保障不搞好,何谈扩大内需?何谈为人民服务?
  【何文炯】: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你这个问题提的很好。社会保障不仅与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有关,而且还与经济发展有密切关系。我们国家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与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的缺陷也有密切关系。由于收入分配存在较大的差距,所以启动内需比较困难,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农民和一线工人的收入增长较慢,因此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相对不足,而合理的社会保障制度安排,将有助于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增强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所以加强农村社会保障建设,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对于缩小收入差距,对于扩大内需,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杨再昌]:请问何所,农村社保开展以来,取得的效果怎样,今后如何提高?
  【何文炯】:社会保障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过去主要是社会救助,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在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方面,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这里也包括农村。当然,在改革开放以前农村主要依靠集体经济和家庭保障。改革开放以后,积极探索社会化的风险保障体系,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尤其是最近几年来,农村社会保障受到高度重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部分专项社会救助项目开始启动,今年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开始试点,成效是显著的。但是必须看到,由于历史的原因,社会保障在农村依然是比较薄弱的,农村社会保障的项目相对较少,保障水平也相对较低。而且,已经开展的一些农村社会保障项目还存在缺陷,例如在某些地方,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尚未做到应保尽保,专项救助的资金落实还未完全到位,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筹资水平和保障水平都还较低,并且还存在“穷帮富”的现象——低收入群体虽然缴费参保了,但是由于住不起院而不能得到合作医疗的实际帮助。所以今后的任务依然很重,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增加一些新的保障项目。二是要增加社会保障的投入,提高各社会保障项目的筹资水平,逐步缩小与城市的差别。三是要完善制度,使得各项制度更加科学合理,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坚持城乡统筹,注意把握城市化的趋势,在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城乡一体化。
 

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主任何文炯做客强国论坛
农村社保的“三大瓶颈”
  [丛林漫步]:嘉宾,农村社保的瓶颈在哪里?
  【何文炯】:我觉得农村社会保障发展的瓶颈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理念问题。社会保障权是现代社会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过去我们把社会保障的重点放在城镇,现在我们必须让农民享受国民待遇。二是政府责任与财政机制。随着改革的深入,政府职能转变,财政支出结构需要调整,要把解决包括社会保障在内的民生问题,作为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制度的科学设计问题。我们要根据人口老龄化、城市化和劳动力市场一体化的趋势,科学合理地设计社会保障制度,使得城乡居民和全体社会成员都能够享受到社会保障。
  [九加一送红军]:给农民医保,既是民生、民心工程,也能直接拉动医疗、医药产业发展,为什么总是步履蹒跚?
  【何文炯】:确实,农民增收困难、疾病风险保障不足,是制约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农村医疗保障,对于促进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几年来,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行和医疗救助制度的实施,使得大部分农民得到了基本的社会医疗保障,因此受到了农民朋友的拥护。但是,这样的保障水平依然较低,制度设计还有不合理的地方。要进一步发展农村医疗保障,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加大政府对农村医疗保障的投入,切实提高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筹资水平和保障水平,提高医疗救助的支付水平。二是加强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改善公共卫生条件,提高疾病防控能力。三是加快医疗卫生体制、药品流通体制的改革,优化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的资源配置,努力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四是改进医疗保障制度的设计,实现持续健康运行。
  [农科大123]:请问嘉宾,如果农村有了社会保险,农民是不是就愿意去干活了?
  【何文炯】:社会保险权是任何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农村有了社会保险,可以为农民提供良好的风险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劳动积极性。发达国家农民普遍享有社会保险,他们并未出现不愿意去干活的情况。再看看我们中国的城里人,他们多数有社会保险,也没有普遍出现不愿意干活的情况。事实上,在我们国家,农民的社会保障不是过度了,而是严重不足。
  [想唱就唱]:嘉宾,学界在推动农村社保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为何很少见到你们的呼吁。
  【何文炯】:最近十多年来,学界在推动农村社会保障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在学术期刊和网络、报刊、杂志上查询有关信息。据我所知,这些年来农村社会保障的研究,是学术界的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学者们用自己的良知发出了阵阵呼声,这几年也确实有了一些成效。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都是学界在研究的基础上率先提出的,而且许多学者参与了这些制度的设计,并热情地关注这些制度的实施情况。
农村社保未来须增强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金牌钩头]:请问嘉宾,农村七十多的老人还下地劳动自食其力,城里同龄人打着太极天天遛弯拿着养老保险,合理吗?
  【何文炯】:这种现象确实不合理,我们应当努力去改变它。从这几年的情况看,我们虽然在农村加强了社会保障,但是城乡之间的这种差距依然很大,所以我们面对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就养老保障而言,这几年城乡间的差距并未有明显的缩小,各不同群体之间的养老保障待遇差距有所扩大,养老金最高的是国家机关退休人员,其次是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再是企业退休职工,最低的是农民,有相当多的农民未能得到一分养老金。所以,未来社会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应当:一是加快农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推进,并提高其保障水平,其中必须明确落实政府的财政责任,并加大投入。二是加快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改革。三是优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障制度,扩大其覆盖面,让所有的工薪阶层,特别是农民工能够真正享受到社会养老保险。四是要根据城市化、劳动力市场一体化的趋势,逐步实现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一体化。

 

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成员、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主任何文炯为强国论坛题词

[非如此不可]:何教授,农村养老保险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每月几十块的养老金是不是太少?
  【何文炯】: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我国在90年代就开始试行,有许多人参加并且领取养老金,但是这个制度存在一定的缺陷,尤其是其中没有明确政府的财政责任。今年推行的新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明确了政府的财政责任,其中基础养老金最低55元,由政府负责提供。同时规定,各地政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之下,可以适当的提高标准。在此基础上,鼓励农民通过缴费积累提高保障水平。因此,未来大多数农民的养老金将不是几十元。目前,在有些地区已经大大超过这个水平,但是多数地区农民的养老金还比较低,有些地区尚未实施这一制度。因此,总体上说,农民的养老金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要改变这种状况,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必须通过各种努力,坚定不移地提高农民的养老保障水平。
  [打狗的人]:请问何主任你知道企业退休工人和机关离休人员的福利差别吗?为什么现在还在扩大?
  【何文炯】:确实,企业退休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待遇差距很大,而且这几年有进一步扩大的迹象。对于这种现象,我与你有同感。因此我在各种不同的场合,大力呼吁逐步改变这种情况。关键的问题是要加快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时要优化和健全我们国家在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方面的决策机制。
  [上海老绍]:啥城市社保、农村社保,把城市和农村隔离起来谈就是意思上的误区?
  【何文炯】:农村的社会保障与城市社会保障的隔离,是由历史形成的,这主要与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有密切关系。从发展趋势看,这两者必须统一起来,这也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在我们中国,要真正实现社会保障的城乡一体化,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我们需要确立城乡一体的目标,逐步改进我们的制度,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去逼近。
  [杜康]:中国社会保障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何文炯】:目前,中国社会保障领域有两大突出问题,第一大问题是公平性问题,第二是可持续性问题。在社会保障的公平性问题方面,主要表现在不同群体之间的社会保障待遇差别,尤其是在城乡之间差别更为突出,因此今天讨论农村社会保障问题是件很重要的事情。目前,我们国家正在努力缩小社会保障领域群体间的这种差别,致力于加强农村社会保障工作。例如,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并且准备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同时还在农村的社会救助方面,建立了一系列专项救助制度。在城市,同样存在着群体间的社会保障待遇差别,例如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所以,缩小社会保障待遇的群体间差距是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建设的重要任务。第二大问题是可持续性问题。由于在改革过程中,某些方面的理论准备不足,加上决策机制的缺陷,现行社会保障制度的部分项目设计存在一些问题,使得制度难以持续健康运行。例如,受到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和资金运用渠道的限制,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很低,某些制度未来的基金支付能力存在一定风险。所以,要根据城市化、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市场一体化的趋势,进一步优化社会保障制度,增强其科学性,实现长期持续稳定健康的运行。
  【何文炯】:非常感谢各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有些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来不及回答,我们以后再找机会,再见!
  嘉宾简介
  何文炯 男,1959年11月出生,浙江富阳人,理学博士。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执行主任,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主任、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
上一篇:
何文炯教授出席中国养老服务体系建...
下一篇:
我校《“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