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许彬教授应邀做理论物理前沿研究报告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2011年12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一场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正在举行。有趣的是,受邀报告的不是物理学家,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经济学家——浙江大学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经济学教授许彬。
      许彬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涨落理论的人群实验的验证(Test the fluctuation theorems with two-person constant-sum 2 x 2 games)”。该报告首次利用实验经济学的方法,在常数和博弈的框架下,揭示了社会运动中存在着如同物理学中涨落定理所预言的精确的数量关系。该项研究打破了涨落定理只能在分子马达、胶体粒子这样极其微观尺度被观察到的实验研究格局,开拓了涨落定理研究的新领域。该工作启发性地说明,实验社会科学的方法可能可以成为统计物理实验研究的方法之一,而经典博弈论系统可能可以成为统计物理研究的一个表征系统。
      据了解,本报告是基于浙江大学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许彬教授与王志坚研究员的“社会转动谱的实验研究(Social Transition Spectrum in Constant Sum 2x2 Games)”基础上完成的。
      一般地,人们认为,人类是有意识的,有别于自然物体的;科学也自然地被划分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用社会科学实验的方法,该工作揭示人类社会行为中的精致的物理规律的存在性。研究社会现象与自然现象的内在的一致性是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的共同难题。
      涨落定理(Fluctuation Theorems)是统计物理领域近十多年的重要的进展,该定理是对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深化。涨落定理揭示相互作用系统运动的必然性和偶然性之间定量关系的。该内容作为前沿研究对象,尚在推进中。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海军、李明;北京大学蒋达权;复旦大学谭砚文、葛颢;北京航空大学柳飞;北京师范大学包景东、涂展春、吴金闪;韩国首尔大学Jae Dong Noh;韩国国家科学技术院Jooyoung Lee、Hyunggyu Park;IBM Watson 研究中心的涂豫海;香港浸会大学的汤雷翰等多位知名学者受邀参加了会议。 同时受邀参加会议的还有,实验室的王志坚研究员。我校的这一研究成果引起与会前沿物理学家的广泛兴趣,认为这是社会科学和自然学科学研究原创的衔接点,为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新的现实途径。
      另据悉,在近期的中国物理学秋季年会与第一届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学术会议上,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自主开发的实验平台受到知名物理学家,如中国科技大学的汪秉宏教授和上海交大的敖平教授的重视。支持物理学界的基础社会动力学研究有望成为实验室新的发展方向。

  此图为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09级王爽同学协助验算并绘制的人群博弈随机运动图

  此图为日本東北大学工学研究科林久美子绘制的分子马达随机运动图

上一篇:
何文炯教授当选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
下一篇:
浙江大学09级本科学生王爽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