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网抓取 >> 正文

第四届实验经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大召开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转载于: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第四届实验经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大召开


		

12月14日-15日,由WISE主办的第四届实验经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大经济楼N402召开。来自全球范围内近60名实验经济学及其各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齐聚厦门,围绕“如何以物理测量的方式更好地解释经济行为”的主题,从产业组织、中国文化、金融学、行为选择、田间实验、管理科学、博弈论等各领域进行讨论。

  会议开幕式于12月14日上午在经济楼N402举行,WISE与经济学院洪永淼教授向各参会嘉宾表示真挚的欢迎,并向参会嘉宾介绍厦门大学和厦大经济学科的发展历程。他说,自从2010年Jason Shachat教授加盟WISE,WISE建立实验经济学金融实验室,该实验室作为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定期举办实验经济学研讨会,旨在通过平台搭建,提供一个分享前沿信息的平台,促进学科发展,和研究新思路的开拓。实验经济学科在厦门大学的发展目前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他也在现场看到了多年来一直对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尤其是实验经济学科发展予以支持的老朋友,希望各位参会嘉宾能在本次论坛上碰撞新的思想火花、有所收获。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共设主题演讲5场,演讲论文41篇,其中,来自瑞士苏黎世大学的Roberto Weber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的Soo Hong Chew教授、法国里昂大学的Marie Claire Villeval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Burkhard Schipper教授和纽约大学的David Cesarini教授将做主题演讲。

  在经济学研究方法论中,实验经济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1962年,弗农·史密斯Vernon Smith教授所撰写的论文《竞争市场行为的实验研究》在《政治经济学杂志》发表,标志着实验经济学的诞生。2002年度弗农·史密斯教授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标志着实验经济学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已步入主流经济学的舞台。经过50多年的发展,实验经济学逐渐科学化和规范化,越来越受到国内经济学界的重视,构建了连接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桥梁,促进了现代经济理论的发展。

  厦门大学实验经济金融实验室作为“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0年9月正式开始运作,该实验室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在实验经济学和金融学领域的领导者,成为该领域世界知名的研究中心。自成立后,该实验室在厦门大学校园内定期举行经济行为测试实验,目前已邀请逾2600人次学生参与实验室实验,获得了宝贵的行为分析数据。同时,该实验室自2010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实验经济学研讨会,邀请海内外经济学者抵厦参与研讨,旨在推动实验经济学建设与发展,促进国内外实验经济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上一篇:
美国:民众认为解决“看病贵”问题...
下一篇:
美国:认为人类是全球变暖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