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研究团队参加实验经济学国际会议交流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2010年12月15日-16日,“2010实验经济学与金融学国际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我实验室团队在实验室主任许彬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会议并在4个分会场上做了发言,报告内容涉及资本市场、公共品、混合均衡的动力学以及实验数据分析等领域。
       王志坚博士报告了他和许彬教授的发现。通过一组极为简单的2x2经典实验,以“什么我们还没看见”提问为开头,王志坚博士报告了在基础博弈论中被称为混合纳什均衡系统稳态过程中潜藏着的一种动力学过程的序。该发现得到了同样致力于研究均衡收敛过程动力学的Jason Shachat的肯定,还引起了在该领域中公认的权威Shyam Sunder教授的强烈兴趣。Sunder教授在会中与会后多次提出,希望该成果可以尽快形成正式的工作论文,并在第一时间寄送与他。
 
       杨晓兰副教授在资本市场分会场中则报告了断路器机制在实验室资本市场中的效果检验。对此,Shyam Sunder与Bossaerts Peter等教授也对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范良聪博士则报告了实验室今年与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的Bram教授以及米尔森大学的Song Fei教授合作进行的公共品博弈实验中的新发现,即一阶公共品和二阶公共品与团队规模之间的不同关系。这一发现得到了与会的长期跟踪并从事公共品实验研究的Ananish Chaudhuri教授的确认和肯定。Ananish Chaudhuri教授也表达了想尽快看到正式的研究报告的愿望。
程奇奇博士的报告则指向实验经济学中的实验结果的有效性与可信性问题。该问题涉及到实验设计的基础、计量方法与结果报告之间的关系等重要而常常被忽略的问题,引起了专家学者的重视。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悉尼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波恩大学、慕尼黑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国立”大学、大阪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人民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共60余人。会上,耶鲁大学Shyam Sunder、加州理工学院Peter Bossaerts、匹兹堡大学John Duffy、德国海德尔堡大学 Jörg Oechssler、奥克兰大学Ananish Chaudhuri、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Eyal Winter等教授做了主题报告。会议共设分会场12个,选录论文39篇,内容涉及场地实验、实验方法、资本市场、个体选择决策、拍卖、信任、博弈论等领域。是近年来我国实验经济学研究领域少有的大规模高质量的国际会议。
通过这次会议,我们深入了解了世界当前实验研究的最新动态,同时也将我们的研究进展报告给了同行。我们与来自各个国家、大学的学者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在一些双方都感兴趣的议题上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相信,由厦门大学主持的这种学术活动将对国内整个实验经济学的研究产生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
浙江大学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研究团...
下一篇:
2011年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