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社会调查研究中心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构建海洋教育体系 培育海洋强国精神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国务院批复,标志着浙江省海洋经济大开发战略正式拉开帷幕。宏观战略和政策的实施需要微观主体的广泛认同和积极配合,广大企业、民众对海洋的了解程度、参与的意识和动力、以及相关各方面能力与素质的高低,影响着全省海洋经济开发战略的实施。为此,浙江大学文科海洋交叉专项出资支持开展了面向全省企业、居民、以及各类各级学校的专项调查,以了解广大经营者、居民、教师和学生对海洋经济的认识、对浙江省海洋开发战略的关注、对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措施的认知度。调查工作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所属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承担执行,目前已基本完成调查研究工作。

    对海洋的关注和认知,需要系统地学习积累,将海洋意识教育纳入到学校教育体系是发达国家的普遍经验,针对社会各界民众的调查也反映出教育是影响民众海洋意识水平的关键因素。面向学校的调查正是为了了解目前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海洋相关教育活动的情况。调查集中于舟山、温州、台州三个直接临海地区以及杭州、宁波、嘉兴三个近海地区,涉及45所学校、460名教师、1634名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

    调查显示:各级各类学生对海洋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和学习的动力,广大教师也充分认识海洋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但目前学校教学活动安排中有关海洋知识的教学并不丰富,主要的原因不是缺乏开展海洋教学的基本条件,而是学校管理层的理念需要调整,教师的海洋教学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浙江省海洋教育基本现状

1、学生具有学习的动力,但教学活动的组织尚未跟上        

    调查显示,52.3%的学生希望能更多地了解海洋认识海洋,尤其是小学生,64.4%的小学生明确希望学习海洋知识。他们或出于个人兴趣或认为海洋知识重要想要系统地了解海洋 (60.8%),有32.3%的被访学生明确今后将会考虑报告海洋相关的专业,或从事海洋相关的工作。可以说,广大学生对蓝色海洋怀有浓厚的兴趣。

    但是,当前学生对海洋的认知度并不高。就海洋历史知识看,学生普遍了解“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但对“葡萄牙亨利王子南大西洋海上探险”和“迪亚斯发现好望角”知晓度只有20%和48%;就海洋资源知识看,除对海底矿产资源的认知度相对较高(62%)外,其余关于生物资源、油气资源、滩涂资源、水体资源等方面,学生的认知度均只有50%左右。在涉及“领海”、“公海”、“大陆架”、“专属经济区”等专用名词方面,即便大中专学生,也只有26.5%了解“大陆架”概念、13.7%了解“专属经济区”概念。

     为什么学生有学习的动力却没有形成知识的积累,从调查显示的信息看,这与目前学校海洋教学环节缺失直接相关。调查显示,被学生列为海洋知识来源第一重要渠道的是“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只有4.2%和7.7%的学生分别将“学校组织的活动”和“修读课程”列为其积累海洋知识的第一重要渠道。与此相一致的是,在我们调查的32所中小学学校中,只有5所学校目前开设海洋相关的课程教学,只有19所学校曾组织海洋相关专题教学活动。学生未能从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中获取知识,这反映出目前学校教学中海洋教育的缺失。

2、教师具有清晰的意识,但从事海洋教学的能力尚需要积累

    调查显示,教师们普遍认为学校应该重视海洋方面的知识与教学,82%的被访教师持这一观点,其中中学教师中91%认为学校要重视海洋相关教学。同时,教师们也在努力组织开展海洋相关教学活动,被访教师中约60%的老师明确会在日常的教学中引导学生关注海洋方面的知识和信息,53.9%的老师表示曾介绍一些知识和信息,或推荐学生阅读相关书籍资料;10%的老师表示曾组织过海洋知识相关的课余活动,7.6%的教师表示曾向学校建议订阅海洋相关的书刊。

    然而,教师具有重视海洋教学的意识是一方面,是否具备有效开展海洋教学的能力又是另一方面。调查显示,被访教师对海洋知识的掌握程度并未显著高于被访学生,基本了解海洋资源分布或浙江海洋资源优势条件的教师比例在40%--65之间;基本了解《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等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宏观规划信息的老师比例大约在15-20%之间,将近一半的教师“未曾听说过”这些重要的宏观信息。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发展的规划直接关联着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的选择和机会,本专科教师对于上述重要的宏观信息了解的程度尚比全体教师平均水平低2-5个百分点;对于《浙江省高校海洋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2011—2015年)》这一直接关联高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导向的重要信息,本专科学校的教师中也只有14.8%对其基本了解。

    教师自身的知识水平和对重要信息的把握程度,直接影响学生在这一领域学习的过程和效率。我们看到,广大教师对海洋教学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但从海洋教学的能力看,尚需要加强知识和信息的系统积累。

3、学校具备基本的条件,但管理层对海洋教学的观念有待调整

    在我们调查的13所本专科学校中除2所开设有海洋相关专业外,其余11所中仅有2所分别开设有1门海洋相关的课程,有2所曾经举办过1-2次专题活动,其余则不开展任何海洋相关的教学活动。在我们调查的32所中小学学校中,仅有5所开设有相关课程,8所举办过1-2次专题活动,其余19所学校则未曾涉足过海洋相关的教学活动。

    海洋相关的教学活动少并不完全是由于教学条件不完备。在我们调查的尚未开设海洋相关专业的11所本专科学校中,只有3所认为“没有条件”开展海洋教学活动,32所中小学中只有4所认为“没有条件”开展海洋教学活动。

    为什么学校有条件开展海洋相关教学活动但却实际上没有组织?学校管理层的认识和观念偏差可能是重要的原因。调查发现,对于省教育厅发布的《浙江省高校海洋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2011—2015年)》,13所本专科学校接受我们访问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仅有4所学校的人员表示“基本了解相关信息”。该《规划》2012年2月正式发布, 1年左右时间过去了,但我们调查的这13所本专科学校中只有2所针对该《规划》导向“已经形成了明确的方案和计划”,1所“学校层面组织了讨论研究但尚未形成具体方案和计划”、1年“通过校网或其他方式转发了这一《规划》相关信息”,而其余学校则未采取任何行动。从32所中小学来看,其中16所明确表示对于未来三年是否“开展海洋相关的教学活动”,“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计划”。可以看出,各级各类学校的管理层对于海洋教学,尚处于相对无意识状态。

    学校管理层对海洋教育的相对忽视,直接影响着教师海洋教学能力积累、影响着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

二、 构建海洋教育体系,积累海洋强国能力,培育海洋强国精神

    针对调查显示的浙江省海洋教育现状,我们从理念建设、资源分配、体系构建设三方面提出浙江海洋教育发展的建议如下:

1、强化海洋教育理念建设,树立学校管理层对海洋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从学生和教师的意愿看,82%的被访学生明确希望学校能开设海洋相关类课程,希望学校开展系统的海洋知识教学,其中小学生对学校开展系统的海洋知识教学需求最强,87.8%的小学生希望学校开设海洋相关课程。同时被访教师中65%认为“海洋方面知识是人类知识体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学校有责任引导学生系统学习海洋知识”,因此,广大师生的需求和热情是存在的,当务之急是学校管理层需要具备必要的理念。

    学校的教学活动安排需要管理层面的整体设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也需要学校管理层组织系统性的能力训练,教学硬件条件的配套完善还是需要管理层的长期发展规划。针对调查所显示的学校管理层可能存在的认识偏差,教育系统内强化教育系统内部的学习和宣传,让学校管理层认识到海洋教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现阶段无疑是海洋教育发展的首要内容。

2、落实资源配置,从基础教育开始全面规划海洋教育发展

    虽然,调查信息显示被调查学校中只有少数明确“没有条件”开展海洋教学活动,但是,有条件“举办专题的兴趣性活动”的学校是49%,有条件“较大程度地补充购置图书资料,引导学生课外阅读” 的学校是21%,而有条件“开设几门相关课程”的学校就仅有11%了。事实是:我们目前有条件开展海洋教学活动但这一条件并不理想,需要大力度增加资源配置,改善教学条件。

    在高等学校层面,浙江省教育厅已经发出“浙教高科〔2011〕98号”文,公布了《浙江省高校海洋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2011—2015年)》。《规划》明确到2015年全省要建设涉海国家重点学科1-2个、涉海省部级重点学科30个、涉海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涉海省级特色专业50个,到2015年全省海洋类本专科在校学生达到8000个、研究生3000人,并相应地落实了组织与保障措施。

    但是,海洋教育需要从基础教育做起,在基础教育阶段和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如何保障教学资源供给,开展系统性和针对性的海洋教学活动,目前需要明确政策,落实保障条件。

3、构建全民海洋教育体系,全面积累海洋强国能力和精神

    海洋教学决不仅仅是一个海洋知识传播和积累的过程,而是一个全民海洋意识培育的过程。因此海洋教育也不只是学校教育,同时也是一项全民教育。

    世界上海洋优势国家无一例外地重要全民海洋教育。韩国的《21世纪海洋战略规划》,涉及加强各层次学校的海洋教育、开拓海洋科学培训渠道、在公民中开展持久的新海洋观教育等;美国的《21世纪海洋蓝图》,特别提出要加强正式的和非正式的海洋教育,认为培养全体公民的海洋意识和伦理是国家的共同利益所在,在基础教育和大学教育的标准课程中要完整地加入海洋课程,以培养未来的海洋资源管理者、海洋科学家,同时开发一些非正式活动或项目来培养公众的海洋意识和海洋伦理;日本更是在其发布的《海洋基本计划建议》中明确要形成一个:为提高国民特别是青少年海洋意识和海洋素质的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提高海洋开发人才培养的高校专业、跨学科人才专业技能和研发能力教育等综合教育体系,并将民间投资引入人才教育中。

    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从学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全社会教育网络建设,全面构建我省海洋教育体系,这将有力地推动浙江海洋经济开发战略实施,保障浙江经济在未来蓝色文明的竞争中持续领先。

上一篇:
提高民众海洋意识,引导人民自觉关...
下一篇:
“海洋意识”项目成果在财经国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