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张曦书记视察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二月二十六日,学校党委书记张曦同志率队视察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基础平台的建设举行了座谈会。罗卫东副校长和有关部门、学部、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是“985”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旨在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定量分析和实验技术手段,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类实验室建设,追踪学术前沿,加快国际接轨,促进学科交叉和资源整合,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转变,增强研究成果的原创性,确立浙江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竞争优势,提高为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会议由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周谷平教授主持。社科院副院长兼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执行主任何文炯教授做了关于社科基础平台建设情况的汇报。汇报结束后,张曦书记和与会领导视察了基础平台各实验室,实地听取了各实验室负责人关于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和公共服务开展情况的汇报,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有关实验室的研究展示。在社会调查中心,张书记还亲自体验了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的工作情况;在政策仿真实验室,张书记详细地询问重要仿真结果及其政策意义。

       参观结束后,部门、学部和学院负责人纷纷发表了对平台各实验室的观后感,对实验室建设成就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基础平台对于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转型、提高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和决策支撑能力,对于提升浙江大学的学术地位、促进人文社科的学科交叉具有战略意义,同时对基础平台如何与各学院、各学科更好合作、更多地提供公共服务及其相关机制建设,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建议。他们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对于基础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尤其是采取特殊政策加强基础平台的研究力量和服务队伍。

       罗卫东副校长回顾了平台建设历程,对已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下一步基础平台建设的核心是人才队伍建设和运行机制建设。要根据学校“十二五”学科建设思路和国际一流的目标,提出基础平台下一阶段建设的思路,各实验室要根据发展目标提出具体的人才规划。

      张曦书记充分肯定基础平台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实践证明,关于建立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的决策是正确的,现在的建设成绩,来之不易,因此,学校应该进一步加大基础平台建设力度,各有关部门应该给予积极的支持。他认为,基础平台要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建设,要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不断提高研究水平,要加强校内外合作,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并提高服务水平,为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转型和科研水平提高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
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
下一篇:
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跨学科沙龙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