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网抓取 >> 正文

生孩两个最合适,养儿防老占主流——广东省农村生育观民调报告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转载于: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

生孩两个最合适,养儿防老占主流
——广东省农村生育观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1-0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2年8月进行了“广东省农村生育观”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广东省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调查采用分层抽样方法,电话随机访问了1501位村民。本报告主要介绍村民对家庭生孩子的数量、性别的态度,及对育儿成本、养儿防老的看法,并从地区、教育、年龄和收入等角度分析了不同人群的态度特点。
 

 

 一、整体特征

 

 1、大多数村民认为生两个孩子最合适。

对一个家庭生几个孩子最合适,多达77%的受访村民认为生两个,而认为生三个以上合适的村民合计还不到15%(见表1)。可见,村民“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已悄然改变,生两个孩子已成为主流理念。

 

 

2、过半数村民认为未必要生男孩。

在家庭是否要生个男孩的问题上,表示“没有也无所谓”的受访村民多达53%,认为肯定要生男孩的人也较多,为44%(见图1)。看来,农村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观念,已开始有所松动。

 

 3、近六成村民认为育儿成本高。

 对于养育孩子的成本,58%的受访村民认为“贵”,而表示“不贵”的比例刚过三成,为32%;还有10%的人表示“难说”。育儿成本高企的感受已由城镇扩展到农村(见图2)。

 

 

 4、养儿防老仍是主流观念。

 调查还显示,大部分村民仍然认为在农村养个儿子防老是“重要”的,比例多达65%;而认为“不重要”的比例不到三成,为28%(见图3)。


 

 

二、不同群体的生育观差异

 

 1、粤西村民最看重生男孩,养儿防老观念最强。

 从不同地区来看,认为家庭肯定要生男孩的村民,粤西地区最多,达58%,比珠三角地区明显多出28个百分点,重男轻女观念尤为凸显;其次是粤东地区(见表2)。

 

在养儿防老是否重要的问题上,粤西村民的态度最为突出,认为“重要”的比例高达77%,高出珠三角21个百分点;其次是粤东地区。即使在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也有超过一半的村民认为养儿防老“重要”(见表3)。


 

 2、年龄越大的村民,越看重生男孩和“养儿防老”。

 40岁以上的受访村民中,认为家庭中肯定要生男孩的人超过五成,其中61岁以上人群更多达65%;相反,在41岁以下的人群中,半数以上的人觉得“没有也无所谓”,19至25岁年轻人最多,达68%(见表4)。

 

 在养儿防老的问题上,各年龄段人群认为“重要”的比例均超过五成,61岁以上人群最多,达83%(见表5)。可见,家庭养老仍是农村养老的主要形式,尤其年龄越大的村民,更希望通过孩子实现老有所依。

 

 

    3、学历越高,生男孩的偏好和“养儿防老”观念越淡。

 对家庭是否要生男孩,初中及以下人群中,多达53%的村民认为“肯定要有”;相反,初中以上人群认为“没有也无所谓”的比例超过五成,大专及本科以上的更高达72%(见图4)。

 

 对养儿防老,初中及以下的村民更看重,认为“重要”的比例多至71%,比大专及本科以上人群高出19个百分点(见表6)。


 

 4、低收入村民更看重生男孩。

 分析显示,在低收入人群中,多达54%的人认为家庭中肯定要生男孩;相反,其他收入人群中超过一半村民觉得“没有也无所谓”(见表7)。


 

 

 调查与分析方法:

 报告数据源自本中心2012年8月份进行的“广东省农村生育观”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总样本为1501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农村村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本报告着重分析不同地区、收入、年龄、受教程度村民的评价特点。地区划分根据广东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报告中不同收入组划分方法如下: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家庭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将10个分值按2分一组进行合并,得出受访者5组收入分层。其中,“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的受访者;“中低收入者”为“3分”、“4分”的;“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中高收入者”为“7分”、“8分”、的,“高收入者”为“9分”、“10分”的。为了便于研究及减少统计误差,报告中将低收入、中低收入合并为低收入组,中高收入、高收入合并为高收入组。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本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本中心网站“数据库”。

 

社会状况民调社会生活民调社会服务民调乡村状况民调政府工作民调深度研究选择地区全国广东广州选择年限20132012201120102009200820072006200520042003200220012000199919981997199619951994199319921991199019891988

版权所有: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503号东建大厦西座九楼 邮政编号:510045
电话:020-83545411 83546063 邮箱:c-por@vip.163.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粤ICP备11060132号

上一篇:
“北上广”市民工作满意感受有所下...
下一篇:
住房保障对民众的安心功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