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7年中国家庭调查(CHPS)项目培训正式开班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2017721日上午九点,浙江大学2017年中国家庭调查项目(CHPS)培训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开班典礼。参加开班仪式的有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的全体老师、所有督导和调查员。














    中国家庭调查(China Household Panel Survey,缩写为CHPS)是浙江大学主持的一项全国性的抽样调查项目,目的是为构建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而采集数据。中国家庭大数据建设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旨在促进学科交融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国家庭大数据将成为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甚至自然科学等多个大学科交叉、汇聚的集中点,争取对社科科学研究范式的转变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该项目可以支撑新型智库建设,可以直接为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研究者提供“接地气”的一手资料,不断地与线上数据进行匹配、汇集和扩展,为决策咨询报告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中国家庭调查(CHPS)的样本分布在全国29个省(市、区),调查内容包括城乡家庭的基本结构、就业情况、收入与支出、家庭财富、农业生产经营、土地利用与流转、人口迁移与城镇化、金融行为、健康与社会保障、教育与培训等基本内容。此外,调查还涉及了中国城乡基层单位(居委会或村委会)的基本情况,包括当地的公共服务、社区经济、社会治理、环境特征等方面的信息。调查执行每2年开展一次, 2017年度中国家庭调查(CHPS)得到了浙江大学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团委、教育基金会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

      2017610日,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举行了2017年浙江大学中国家庭调查(CHPS)项目启动仪式,学校领导宣布2017年项目正式启动,浙江省社科联邵清主席为调查执行授了旗。




     在今天的开班典礼上,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主任助理、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喻燕刚老师对CHPS项目进行了介绍,再次强调了中国家庭调查的重要意义,对调查执行进行了出征前动员。 


 













     最后,喻老师告诫全体参加项目执行的同学们,调查是艰辛的,但也是同学们历练自己、挖掘自己潜力的重要机遇,同学们经历此次项目,必然为自己的人生添彩,预祝2017年中国家庭调查项目圆满顺利。

上一篇:
“大数据与厚数据发展前瞻”高端研...
下一篇:
“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在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