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大专题 >> 正文

中国家庭调查项目2017年调查数据向校外研究人员免费开放的通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

    浙江大学中国家庭调查项目2017年调查数据通过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库”(Chinese Family Database,CFD)平台向校外研究人员免费开放,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数据简介
    2017年浙江大学中国家庭调查项目完成了中国农村家庭的追踪调查(China Rural Household Panel Survey,简称CRHPS),该调查数据涉及中国农村家庭比较完整的信息,详细包括家庭的基本结构、农业生产经营、农业信贷、土地利用与流转、工商业生产经营、其他非金融资产、支出与收入、社会保障、基层治理与主观评价等各个方面。此外,数据还涉及中国基层单位(村委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可供对比研究的城镇家庭数据。
    数据涉及全国29个省(市、区)的农村样本共24764个家庭77132人(其中实际居住在农村的农村家庭样本共12732个家庭45067人)、城镇样本15247个家庭49880人,具有全国、省级城市代表性,并在农村层面、城镇层面均具有代表性。


二、数据库使用注意事项
1、免责条款: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为构建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库”采集数据,建立有关中国问题研究的基准线“base line”,为我校智库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为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提供研究所需的实证数据。上述单位对于数据使用者基于数据所得出的任何结果和言论不承担任何政治、经济、及法律责任。
2、2017年中国农村家庭的追踪调查数据内包含有其他合作高校共享的数据。
    中国家庭调查中国农村家庭的追踪调查数据内包含浙大独占变量、其他合作高校双边共享变量和三边共享变量的数据。样本相关的变量(详见附件1)为浙江大学独占型变量,产权属于浙江大学;部分变量和家庭基本信息变量(详见附件2)为浙江大学和合作高校共享型变量,产权属于浙江大学和合作高校共有,其他变量产权属于合作高校。
    目前,用户在研究中使用数据时,仅能以浙江大学独占变量和共享型变量作为研究变量。
3、请在任何使用了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和浙江大学合作高校的数据的地方进行数据来源标示。具体格式如下:
中文研究按如下方式注明数据来源:
(1)2017年的家庭数据 
本研究使用的数据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库”(Chinese Family Database,CFD)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 (China Household Finance Survey, CHFS)。 
(2)2017年的社区数据 
本研究使用的数据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库”(Chinese Family Database,CFD)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的“中国社区治理调查”(China Community Governance Survey, CCGS)。

英文研究按如下方式注明数据来源:
(1)2017 household level data 
This research uses data from Chinese Family Database(CFD) of ZheJiang University,and China Household Finance Survey(CHFS) conducted by the Survey and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Household Finance at the Southwestern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SWUFE), China. 
(2)2017 community level data 
This research uses data from Chinese Family Database(CFD) of ZheJiang University, and China Community Governance Survey(CCGS)conducted by the Survey and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a Household Finance at the Southwestern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SWUFE).
4、如果您使用本数据库有了研究成果,希望您能告诉我们,以便于我们整理数据库的使用情况。
5、本数据仅限于学术用途,目前仅在浙江大学的有关官方网站公布,禁止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6、本数据库使用制度的最终解释权归属于“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
7、如有需要,请联系:rwskdata@zju.edu.cn


三、数据库申请的规则 
1、数据库通过网上数据使用安全平台(CFD),免费向校内外相关研究人员开放,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2、因受数据使用安全平台容量和并发数的限制,原则上仅对校内研究人员(含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校外研究人员(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开放。

3、现暂停境外用户的相关申请。


四、使用数据库的一般流程 
1、校外研究人员如有数据使用需求,请下载附件内“数据申请协议和数据保密承诺函(校外个人版)”和“研究方案模板”,并填写相关内容,发送邮件至rwskdata@zju.edu.cn,提出相关申请。申请的审核结果将会以邮件形式发送。如果没有通过审核,可根据提示信息,修改相应的内容。如通过审核,请根据邮件提示信息进行相关使用数据的操作。
2、在数据安全平台在线使用数据后,数据分析等结果等均存放在在线平台个人虚机上,如数据计算结果需要下载至用户本地计算机,则需在“审核外发系统”上提交外发申请,审核通过后,方能下载。  


五、数据使用协议和用户承诺函
    为了确保对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库”数据本身及其知识产权的尊重和对受访者的保护,我同意遵守以下协议:
 1.我是中国公民,我保证遵守国家有关数据保密的法令法规。 
 2.申请时,我将提供我的真实身份和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
 3.我只会将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库”数据用于个人学术或政策研究活动,而不会用于任何商业性活动。 
 4.我不会以任何形式下载、公布、发表全部或部分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库”数据。
 5.我有义务保护和尊重数据库中可能牵涉到的受访者的隐私,不会探究、公开、或散布可能确认受访者身份的信息。 
 6.我承诺在本协议约定范围内任何使用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库”数据的地方进行数据来源标示。 具体标注方法如上文第二大点第3小点。
 7. 我承诺将任何基于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库”数据并公开发表的成果(含学位论文、学术论著、政策报告,访谈报道等)以电子版形式提交给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rwskdata@zju.edu.cn)存档。



咨询及技术支持电话:0571-88208708(谢老师)



附件: 

1数据申请协议和数据使用保密承诺书(校外个人版)(更新)

 2数据库申请研究方案 模板

上一篇:
中国家庭调查项目2019年调查新数据...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