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大数据与厚数据发展前瞻”高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2017年3月12日,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联合主办的“‘大数据与厚数据发展前瞻’高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三楼求是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暨南大学的五位教授、知名学者,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高管,以及我校“大数据+人文社科创新团队”的首席科学家、人文社会科学部分学院和研究机构的相关学者等五十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研讨会紧扣“大数据与厚数据发展前瞻”这一主题,就大数据与抽样追踪调查形成的厚数据的发展趋势、认识大数据与厚数据揭示社会发展规律的作用、大数据时代下抽样追踪调查的意义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罗卫东校长在致辞中对诸位专家莅临浙江大学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全面推动科学研究范式转型,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改进教学方式,创新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等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为我校未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展思路,为我校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发挥综合优势提供一些有益的指导建议和前瞻性的思考启发。同时,罗校长也呼吁各位参会代表共同联手为我国数据社会领域做出贡献。

    在研讨会的主题演讲环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刘涛雄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高频宏观经济指标讨论:以iCPI为例”的发言,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介绍了“中国乡城人口流动调查(Ruminc项目)”的情况,阿里巴巴安全部总监连斌以“阿里对大数据的运用和展望”为题作了汇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部主任丁华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调查”两个项目的情况,复旦大学人口大数据与公共治理研究所副所长朱勤副教授作了题为“人口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发言。

     在随后的专家研讨环节,李一军教授、陈国青教授、张维教授、陈诗一教授等专家就大数据与厚数据的概念、特征和相关关系一一发表了看法。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社会各界在“大数据与厚数据”方面的学术交流,对我校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共享、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
下一篇:
2017年中国家庭调查(CHPS)项目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