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在浙江大学成功发布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25日星期一

20171225日上午,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办的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发布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求是厅成功举行。

“中国家庭大数据库”是我国首个按照线下抽样调查数据、互联网大数据和政府政务数据“三位一体”构思布局的数据库。本次发布的是首批4轮以中国农村家庭为主要调查对象的线下追踪抽样调查数据。发布后,数据库将通过网上数据安全平台,免费向校内外相关研究人员开放数据,根据国际通行做法,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此次发布会由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清主持,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谢利根秘书长、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出席。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浙江大学文科学部、学院、研究机构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研究机构师生代表以及“中国家庭调查”项目的督导和访员代表。

任少波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家庭大数据库”的发布,标志着我校推动实施大数据战略迈向了新的征程,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有了新的基点。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要充分利用“中国家庭大数据库”,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打造一流学科生态体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及特色学科建设,助力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谢利根秘书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对促进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表示今后会在合作的层面上进一步提高深度和广度,促进共同发展,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罗卫东副校长在致辞中生动地引用了“圈地运动的例子,并说明“没有地就没有粮食,而数据就是地”,再次强调“中国家庭大数据库”的重要意义。


 
 

  

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钱文荣针对“中国家庭大数据库”的中国农村家庭调查(CRHPS)数据库部分进行了发言,指出中国农村家庭调查数据库的目标定位是建立研究中国农村问题的基准线(base line),其对于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浙江大学农经学科迈入世界一流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本科生院、研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发言表态,今后会继续大力支持“中国家庭大数据库”的数据采集工作。

任少波常务副校长、罗卫东副校长、谢利根秘书长、甘犁教授通过触摸启动球,开启“中国家庭大数据库”。


 
 

“中国家庭大数据库”也包含了经过2年准备的2017年度的“中国家庭调查”项目获取的数据。“中国家庭调查”项目得到了浙江大学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具体调查工作从今年7月开始执行,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和调查中心的督导带领由浙江大学、安徽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大学生组成的访问员陆续奔赴全国各地,深入村庄和社区,历时两个半月,采集了第一手数据,为“中国家庭大数据库”贡献了大批量线下调查数据,才得以呈现出发布会当天新鲜、第一手的数据。发布会上还对今年暑假“中国家庭调查”项目中表现优秀的督导和访员们进行了表彰。

上一篇:
2017年中国家庭调查(CHPS)项目培...
下一篇:
PNAS|适度扩大农业经营规模,有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