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国庆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各实验室:

    转发学校《关于做好国庆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具体链接如下:http://zjulab.zju.edu.cn/2021/0922/c3229a2423834/page.psp  。请各实验室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实验室安全工作特别需要注意的几点,通知如下:

  1. 各实验室按照学校要求,要在国庆前(9月30日前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排查安全隐患,清理废弃物品,对发现的隐患建立台帐,认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形成闭环管理。

    请各单位使用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之安全检查系统(https://labsafe.zju.edu.cn/lab-check)组织开展本次检查工作。 

  2. 各实验室要摸清假期留校继续开展工作教师学生具体名单和人数,做好假期内实验的备案与安全防范工作,指导教师要对这些学生进行一次专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布置实验室安全要求,落实实验室值日制度,严格执行进出人员签到登记制度,不得将无关人员带入实验室。具体按照《浙江大学关于特殊时间段开展实验研究安全管理规定》要求执行。

  3. 加强实验室内设备安全、水电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等方面的巡查。特别是仪器设备运行期间,应加强监管,对于长时间运转的老旧设备要及时报废;禁止仪器、设备、空调、电脑等带故障运行。实验完毕后,应采取实验结束的措施,察看仪器设备、水、电、气等的关闭情况。离开实验室时应及时关闭门窗。防止火灾、溢水和盗窃等事故的发生。

  4. 要切实将实验室安全制度落到实处。涉及到危险性的实验活动必须有2人同时在场才能进行,且实验活动中必须有人值守。

  5. 不得在实验室烹煮食物、聚餐,严禁在实验室留宿。 

  6. 注意水壶、饮水机等用电安全,不要干烧,人离开实验室断电。

  7. 加强实验室用电安全,特别注意小电器的安全使用,老旧电器要及时更换。仪器设备使用结束后及时切断电源。

  8. 人离开机房时候,务必检查门窗是否关闭上锁,检查设备是否全部关机断电。

  9. 严禁在实验室给电瓶车充电。

  10. 各实验室须配备一套实验室的所有门的钥匙留存社科平台办公室由专门人员保管,以备应急之需。保管人员应妥善保管钥匙,不得擅自使用或外借他人使用。

     

                                             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
                                                2021年9月24日

上一篇:
2021年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暑期值...
下一篇:
2022年寒假值班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