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规章制度 >> 正文

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


为了保障实验实验室和学生的生命安全、实验室的安全和国家财产的安全,针对实验室可能出现的事故,特制如下预案。

一、安全预案的指导思想:

实验室如突发安全事故,首先关注人的生命迅速报警,在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同时全力排险,抢救财产,并保护好事故现场。

二、针对可能发生的不同类型突发事件,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如下:

1. 盗窃案件应急预案:

⑴在发现盗窃情况的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安保卫处。

⑵保护现场。

⑶在安保处查询过程中,提供线索者,应积极配合安保处工作,提供最有力的证据。

⑷如发现失窃大,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2.伤病、利器伤害和斗殴事件应急预案:

⑴伤病:发现室内有急症、外伤、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组织抢救,及时派送往校医院(紫金港校医院急诊电话:88981120

⑵利器伤害学生:发现伤害,送校医院处置,严重者应拨打“120”急救电话。

⑶出现打架斗殴、故意伤害等情况时,实验室要及时控制事态的发展,禁止说一些刺激、挑拨和影响当事人情绪的过激言语。立即上报校保卫处,同时上报主管领导处置。如有较严重的伤害事件,将受伤者送校医院治疗。

3.停电事故应急预案

⑴发生停电事故后,如果有必要在应急灯照明有效的时间内,当班人员及实验室应立即组织师生按疏散演练路线有顺序的离室

⑵防止出现慌乱、拥挤的混乱场面。

4.触电事件应急预案

⑴随时检查用电器安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⑵不涉及用电时,课注意关闭电源开关。

⑶实验中注意加强巡视,及时发现和制止非安全的操作情况。

⑷一旦发生触电情况的应急处理:触电者未脱离电源之前,防护人员不许直接接触触电者。应立即断开电源;视情况进行抢救,进行人工呼吸同时报告校医院或120急救。

三、消防应急预案:   

1.火灾

⑴有发现有焦臭味(如电线过热、短路等),要立即停止实验,找出发生原因,并及时处置消除;

⑵若有明火发生,工作人员应立即发出报警信号,立即查清产生原因,分别进行处理。(如电器火灾,先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扑灭)。

⑶有学生时同时注意组织学生保持冷静,不能让学生参与灭火,根据情况需要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实验室,疏散时要保持镇定,防止因拥挤发生踩踏伤害事件发生。按照疏散演练要求找准方向,要从没有火情的安全通道疏散。

⑷火灾严重时,经校安保处(安保处电话:紫金港88206110)批准后拨打火警119,并准确地说明所在学校地址、火情发展情况、说清报警人的姓名及联系电话,耐心听取接警人员的询问,准确地回答问题(如##1区、##路、##号、##楼,燃烧物为##,火势发展状况为##,我的姓名是##,我的电话是 #######)。

⑸如有烧伤情况,及时用大量冷清水冲洗,送校医院,严重者求120抢救。

⑹保护好现场。

2.水灾应急预案:

⑴发现水路通道泄漏应及时与学校水电中心联系,及时抢修。

⑵当班工作人员搬运被水淹没的仪器,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点。

⑶清理室内积水。

3.地震应急预案:

⑴当出现地震情况时,当班人员要及时切断电源。

⑵当班工作人员应指挥室内人员利用身边的桌子就地躲避。

⑶有学生实验时,利用地震稳定期,根据情况需要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实验室,疏散时要保持镇定,防止因拥挤发生踩踏伤害事件发生。按照疏散演练要求要从安全通道按顺序、有秩序地疏散。

突发性不可抗拒的雷电、水灾、地震、房屋垮塌等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应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马上组织疏散学生或进行人员自助自救,以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做好善后工作。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消防安全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