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跨学科沙龙4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刘海涛讲座介绍--人类语言的跨学科视角

      语言学正在从传统的艺术与人文学科转向现代的认知与生命科学,其研究方法也正在经历从内省法到实验方法的转变。这种转变不仅迫使语言学家进入跨学科研究者的行列,也为其他领域的学者进入语言学研究领域指明了方向。
演讲者根据自己的研究经历,介绍了如何采用人类语言的真实语料,通过跨学科的方法从以下三个方面研究语言的结构与演化规律:
语言认知
语言类型
语言网络
       讲座有助于破除用实验方法来研究语言等人文社科领域的神秘感,树立文科学者在国际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的信心。讲座指明了语言学研究者进入人类学术前沿的跨学科路径,提升了语言学研究的价值。同时,考虑到语言之于人类的重要性以及人文社科领域的共性,讲座对于其他人文社会学科的研究者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讲座有关资料可参考刘海涛教授的相关论文:
http://mypage.zju.edu.cn/lht/


演讲者简介

刘海涛(1962—),工业自动化专业学士,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Language Problems & Language Planning等四种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会成员。
       在Lingua、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Language Problems and Language Planning、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Physica A、EPL、Poznań Studies in Contemporary Linguistics、Chinese Science Bulletin、Journal of Cognitive Science、Glottometrics、GrKG/Humankybernetik、科学通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语言文字应用、语言科学、外国语、现代外语、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等多种学科的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发表语言研究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数十篇文章被SCI、SSCI、A&HCI、EI等国际主要检索系统收录。

上一篇:
何文炯教授出席第五届中欧社会保障...
下一篇:
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跨学科学术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