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第二次“跨学科沙龙”顺利举行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11月21日晚,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第二次“跨学科沙龙”在玉泉校区公共管理学院107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沙龙由基础平台执行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实验社会科学实验室研究员王志坚博士、信息资源管理系潘有能副教授、文科信息分析中心主任助理黄菁博士、政策仿真实验室杨一心老师以及来自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信息资源管理系以及浙江树人大学的数十位师生参加了活动。
  此次沙龙以“文本信息挖掘实验研究——以医药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渗透为例”为主题,探讨在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的大跨度交叉渗透背景下,如何利用最新的文本挖掘技术方法进行学科交叉渗透、学科热点和学科增长点的探测。沙龙一开始,首先由数据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仲非教授做题为“关联文档中的知识发现”的学术报告,张教授系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开发的从关联文档中发现有用知识的最新文本挖掘技术,张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之后信息资源管理系系主任、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叶鹰教授作“文本信息挖掘实验研究”项目报告,提出以上述文本挖掘技术为主要方法,以PubMed开放数据库和WoS封闭数据库为实验对象进行文本信息挖掘实验研究,对医药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渗透情况以及社会科学有关学科生长点和交叉学科热点问题进行探测,潘有能副教授、信息资源管理系和电子信息工程系几位博士进行了补充发言。其后,在场师生积极发言,就相关理论和技术问题与张仲非教授、叶鹰教授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何文炯教授认为,张仲非教授研究团队和叶鹰教授研究团队就上述主题开展合作,是跨学科整合性研究的一次有益尝试,建议对项目方案进行细化以有助于具体实施。此次沙龙持续近三小时,在与会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跨学科沙龙”是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举办的旨在促进文理交叉,促进学科交融,激发思想火花的学术活动,每月定期举行。
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
上一篇:
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举办首次“跨...
下一篇:
浙江大学关于浙江大学劳动保障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