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中心 >> 下载说明

下载说明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是法国最大的、独立的、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其成立25年来,吸引了大量法国国际关系学界和政界精英,在国际上建立起庞大的研究所网络, 密切跟踪、分析和展望国际局势的发展,被称为“法国唯一独立的思想库”和“欧洲一流思想库之一”,“在法国知识外交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进入21世纪,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开始进行全面机构改革,调整研究重点,以保持和巩固其在法国和欧洲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20世纪70年代末,法国总统府根据国际形势发展和法国外交战略的需要,计划建立一个“真正独立的思想库”,一方面从事国际关系研究,为政府决策提 供有关方面的信息;另一方面服务企业,为其适应全球化发展和提高国际竞争力提供咨询。1979 年,时任外交部分析和预测中心(CEP)主任的蒂埃里·德蒙布里亚尔牵头,改组“外交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1936年),在此基础上创建了“法国国际关 系研究所”,并按照1901年法律规定将其注册为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协会,这在有着长期中央集权传统的法国实为一个大胆的创举。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 所的宗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建立一个多学科的研究中心,包括世界经济、安全、战略、地区政治和经济等学科,侧重点是 欧洲、美国、东亚、中东和马格里布、俄罗斯问题,突出动向性和分析性研究;二是建立一个辩论和讨论中心,强调要为法国和外国政府以及私营机构的决策者、公 民社会代表、国际问题观察员和专家等提供一个非官方的讨论平台,以利于相互间的交流和沟通,并根据研究所伙伴企业(研究所资金提供者)的要求,制定有针对 性的专项研究计划,为其发展提供可资参考的分析和建议。经过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发展,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的研究队伍和对外联系网络不断扩大,逐渐奠定其 “法国一流思想库”的地位。
进入21世纪,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第一,研究工作的挑战。研究所认为,冷战结束后,世界各 种力量和关系越来越呈现复杂化发展趋势,特别是2001年“9·11”恐怖事件,虽然没有改变世界,但改变了美国“超级大国”对历史和未来的思考方式,加 之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一些新的全球性问题不断出现,如恐怖主义、反全球化运动、全球治理等,使国际形势的发展更加扑朔迷离、变幻莫测,这为研究所的 研究工作,特别是动向鉴定和展望分析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第二,伙伴研究所的挑战。法国与美、英不同,政府外交政策的决策主要依靠政治领导人和中央部门高 级公务员,因此,“思想库”和“独立研究所”的观念在法国文化中较为淡漠,导致研究所长期以来在政治、司法和财政上困难重重。近几年,“思想库”的观念不 但为法国政府、企业所接受,而且成为“时髦的观念”,因此,许多类似的研究所纷纷效仿法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发展模式,并不断有所建树,对该所龙头老大地位带 来冲击和压力。研究所所长德蒙布里埃尔在2002年度工作报告中说,“当‘思想库’观念在法国成为时髦观念的时候,是否有必要提醒我们注意,四分之一世纪 以来,我们研究所之所以成 为法国唯一真正独立的思想库,成为欧洲一流思想库之一,这是因为本所受惠于独立的司法地位、多样性的资金来源和独特的文化。我们的野心是,要在未来年代里 不断努力巩固我们的这个地位。”为此,他提出坚持以往办 所方针和发展方向的同时, 突出三个重点:
第一,确保独立性。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 坚持其独立于政府机构、不附属于任何政党的办所方针,所董事会成员均选择法国政治、学术、企业等各个领域的代表人物担任。目前,研究所约有150个伙伴公 司,400多个个体成员。这种组织形式为研究所工作提供了一半资金来源,为独立自主办所的原则方针提供了有效保证。为稳固独立地位和正常运转,研究所信守 开放政策,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个体参与研究所的建设和研究。
第二,坚持研究和交流平衡发展。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鼓励本所研究员全面发展, 在深入研究的同时扩大对外交流,以提高研究水平,增加研究成果,保证研究质量。当前, 全所有60多位高水平研究员,其中32个具研究所法人身份,通过他们的努力,使研究所在国内和国际的专家网络成倍扩大,每年保持150场各种形式的国际报 告会、座谈会、讨论会和早、晚餐工 作会议。此外 , 研究所还鼓励研究人员参与大学教学工作。
第三,强调战略问题研究。法国国际关系研究 所主要为法国政府和私营企业中、长期的决策出谋划策,因此,阐述战略问题、研究国际体系的发展和变化是其科研的重头戏。所内研究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 是国际性问题研究,包括广义上的安全问题和国际经济;二是地区和国家问题研究,即欧洲(包括俄罗斯)、亚洲、中东、地中海、欧洲一体化和跨大西洋关系研究 等。每年的研究课题根据国际形势变化以及法政府和企业的要求进行调整, 但研究重点是动向和展望。
经费来源:
Ifri是一个非盈利组织。它没有任何政治派别,不受任何形式的的政府监督。Ifri多元化的资金允许它完全自由地选择研究课题和他们的待遇。
Ifri从公共和私营部门成功地筹集资金。资金来源途径包括会员捐赠、与法国企业和其他组织签订的研究合同、从国际组织获取的研究资助,例如欧洲委员会和国际基金会。私人和公共资金的结合使研究所在全法国几乎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