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政策仿真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minar:Big Data Analytics, Business Analytics and Management Analytics(Old Dominion University许立达教授)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5年5月26日星期二

    2015年5月26日,大数据与人文社科领域系列学术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三教学楼10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社科院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承办,管理学院周宏康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来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等近2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交流会。

    会上,来自美国Old Dominion University的许立达教授做了题为的“Big Data Analytics(BDA)——Challenges and Response”的汇报,许立达教授学识渊博,在管理信息基本理论研究方面首次理清管理信息系统与系统科学之间的关系,揭示学科发展重要方向;在决策支持系统和数据挖掘研究方面提出特征空间理论及其数理证明。此次讲座,许立达教授首先从大数据的3V(volume, velocity, variety)特征讲起,分别系统地介绍了大数据的获取,存储,网络化以及分布式系统的并行计算,总结了大数据分析方法和非结构化数据处理面临的挑战。谈及商业分析,许教授重点介绍了大数据在市场营销分析上的应用,如在供应链的管理,金融,会计等方面。

    物联网产生大数据,大数据助力物联网,由于物联网数据在容量,速度,多样性方面的快速增长,带给BDA的机遇和挑战并存。许教授认为BDA不仅是一项技术,也是一套整合战略,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的工具集合体,并举例说明其在云制造方面的应用和面临的挑战。由于现在制造企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先进的IT技术所支撑的价值流,许教授认为目前研究重点应放在BDA在云制造方面的应用上。

    在座师生就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分别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向报告人踊跃提问,许立达教授的解答深入浅出,在相互交流中加深了与会者对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热点的认知。本次学术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上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
下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