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政策仿真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minar:大数据时代GIS空间数据的集成与应用(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

    2015年6月12日,大数据与人文社科领域系列学术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三教学楼10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社科院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承办,谷保静副研究员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来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近4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上,来自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的三位骨干科研教师张秀英,卢学鹤,金佳鑫分别做了“大数据时代GIS空间数据的集成与应用”的主题汇报。张秀英副教授首先介绍了GIS和遥感技术在酸雨及植被响应监测中的应用。她从酸雨特征讲起,结合中国大气污染防控措施和十二五规划,阐述了SO2和N02的时空分布与酸雨分布的关系,并介绍了如何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分析酸雨的形成机制,以及通过遥感技术和典型波段模型来监测和分析植物对酸雨的响应。卢学鹤博士主要介绍了环境胁迫对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影响的模型模拟研究。卢博士从全球碳循环讲起,阐述人类活动对全球碳收支的影响及气候变化,随后他重点介绍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遥感学方法和模型模拟手段。此外,他还分析了氮沉降对全球碳收支的影响,并指出卫星遥感技术为了解全球氮素循环提供的新的途径。金佳鑫博士最后做了总结汇报,主要介绍了南大的全球变化集成模拟子平台。该平台作为一个数据共享平台,致力于为国内外全球变化的有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与服务,从而促进大数据分析的实践,同时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政策以及国家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方面提供数据支持。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在座师生饶有兴致地就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分别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向报告人踊跃提问,三位报告人均悉数作答,并共同探讨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利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方法,将GIS空间数据和遥感技术耦合到具体的科研领域。本次学术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上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
下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