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政策仿真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minar:An Opportunity for Enhanced Industry - Academic collaboration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达拉摩尔商学院Manoj K.Malhotra教授)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5年7月2日星期四

    2015年7月2日,大数据与人文社科领域系列学术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二教学楼51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社科院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承办,周宏庚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来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近3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上,来自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达拉摩尔商学院的Manoj K.Malhotra教授做了主题为的“Big  for Data :An Opportunity for Enhanced Industry- Academic collaboration ”的汇报,Manoj 教授是美国决策科学研究院院士,美国生产与库存控制协会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运营与供应链管理。

    此次讲座,Manoj 教授首先从大数据的3V(volume, velocity, variety)特征讲起,系统地介绍运营管理领域最新的核心概念和应用,提供了解决业务流程和供应链问题的全面框架。物联网产生大数据,大数据助力物联网。Manoj K.Malhotra教授分享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运营与供应链管理,以世界上最大的连锁零售商沃尔玛为例,介绍了客户订购商品的分装打包如何组合排列填充,如何抉择合适的包装纸箱等问题。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大数据与管理信息系统结合的话题,也是企业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和收益的重要一环,Manoj K.Malhotra教授结合沃尔玛整套先进、高效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系统,探讨如何优化配送中心所需的包装纸箱配置,从而达到有效降低成本的效果。此外,他认为流程管理应将服务流程包括在内,加强对服务运营机构的重视程度,并通过许多服务业的案例和实际应用,使听众对流程与供应链能有更综合的把握。

    在座师生饶有兴致地就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分别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家在相互交流中加深了对大数据与物联网,供应链管理等热点的认知,本次学术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上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
下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