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政策仿真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minar:Big Data at the University Level(国际信息系统协会前任主席Doug Vogel 教授)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2015年5月8日,大数据与人文社科领域系列学术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三教学楼108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社科院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承办,管理学院周宏康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来自浙江大学以及哈工大、南大、复旦、华中科技大、华东理工、东北财经、杭州电子科技大等多个高校近30位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来自哈工大的Doug Vogel 教授首先做了主题汇报。Doug Vogel教授曾任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主席,现任哈工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国际学术顾问。Doug Vogel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高校层面大数据的来源、使用现状及其研究潜力,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前景持乐观态度。Doug Vogel教授以正在主持的项目为例,介绍了通过建立高校学生健康数据库,实时跟踪学生健康状况并提供健康管理建议的高校学生大健康项目,他认为未来这一项目可以推广到一地乃至全国。此外,他也介绍了通过高校学生入学成绩、学生基本信息等大数据研究影响学生学业表现的因素,通过教师信息研究教学与研究活动绩效的影响因素及其评价机制。在座师生就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分别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疑问,Doug Vogel教授的解答深入浅出,在相互交流中加深了对校园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的认识,并激发了对于高校层面大数据研究的新思路。

    主题报告结束后,来自各高校的多位学者介绍了各自最新的研究进展。分别讨论了技术密集型IT外包和企业绩效的影响关系、RFID技术应用和企业绩效的关系、线上线下医疗行为的替代效应和互补效应、移动端购物APP翻页模式与消费者购物行为的关系、双边市场中应用软件升级与客户体验等。这些研究项目采用了创新的方式获取数据或设计实验,会议过程中师生积极参与讨论,就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向报告人踊跃提问并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学术讲座和研讨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上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会前沿方法系列讲...
下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