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政策仿真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minar:九、基于大数据的雾霾治理:从浓度目标走向排放量管理目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石敏俊教授)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2015年9月21日,大数据与人文社科领域系列学术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三教学楼10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社科院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承办,谷保静副研究员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来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近25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石敏俊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雾霾治理:从浓度目标走向排放量管理目标”的学术报告,石敏俊教授首先指出我国是全球气溶胶污染最严重的国家,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成渝、中原等地区的PM2.5年均浓度超过国家标准的2倍以上,高于WHO指导值的7倍以上,雾霾治理刻不容缓。他从京津冀地区雾霾治理切入主题,以国家提出的大气污染管控措施出发,阐述了多区域统计分析的分位数回归模型,以污染物排放量控制为抓手,实现浓度控制目标,并结合京津冀雾霾污染监测数据与特殊时期出现的“APEC蓝”,“阅兵蓝”佐证管控措施的效力,通过模拟既定浓度目标要求下的污染物减排率实现对管理政策模拟分析,指出政策目标下的不同污染物的环境容量。他认为对于京津冀地区来说,PM2.5年均浓度70μg/m3是比较现实的雾霾治理的过渡目标。如果过渡目标得以实现,PM2.5浓度大于200μg/m3的重污染天气的出现频率可大大降低。

    会后,大家就石敏俊教授提出的分位数模型和大数据在雾霾治理过程中的应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石老师再次强调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关系,本次学术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上一篇:
大数据时代人文社科前沿方法系列Se...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