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举办大数据与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论坛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6月11日下午,由我校东方论坛、西湖论坛联合主办的大数据与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论坛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紫金港厅举行。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深入,我们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这不仅是因为文科研究的对象发生了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文科研究方法的创新动力,而研究方法的创新将给文科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大数据对文科科研的意义和挑战,探讨大数据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及其转型的相关问题,分析文科在大数据时代如何推动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转型,分析文科教师科研人员对大数据的需要以及如何克服现阶段应用大数据时存在的一些困难。

    常务副校长吴朝晖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与人文社科交叉研究:若干趋势与思考”的主报告。他从大数据及技术发展概览,研究方法革命,大数据与人文社科交叉研究趋势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最后提出了促进文理交叉、学科建设、研究转型等方面的多个思考建议。管理学院周宏庚教授的“大数据研究”、 人文学院陈新教授的“历史性思维下的大数据”、 经济学院杨柳勇教授的“大数据与金融”、 公共卫生学院王福俤教授的“大数据与人类健康——医学和公共卫生的革新”、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韦路教授的“大数据时代的新闻传播研究”等报告分别从大数据在文科中的成功应用、文科对大数据技术和方法的需求、文科对大数据技术和应用的指导意义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理念、技术、应用之间的交流和碰撞。

    罗卫东副校长主持了本次学术论坛,文科各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以及社会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图书馆、出版社等院系部门的师生共110多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本次学术论坛是我校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对大数据重要性的认识,营造学习运用大数据相关技术和方法的氛围,促进信息科学等学科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间交流互动并形成有效合作而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学术活动。今后相关学术活动将持续进行。


上一篇:
何文炯教授出席“中国社会化养老”...
下一篇:
马寅初人口思想与老龄化应对学术研...